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案例故事
案例故事
上一张
1/4
下一张
成长的见证

到了中班下学期,老师发现佳琪很喜欢在表演区玩,而且她在看老师跳舞时眼睛亮晶晶的,十分专注的样子。老师心想:这孩子虽然表面内向,或许内心很渴望展示自己,有一种强大的表现欲掩盖在她平静的外表下。老师及时与佳琪妈妈沟通、建议在舞蹈方面可以培养孩子。佳琪妈妈就尝试着给她报了舞蹈班。没想到效果斐然,佳琪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且乐在其中,很快忘记了害羞。课余时间,她也会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围着老师叽叽喳喳的说她学了什么样的舞蹈,边说边比划,十分自信的样子。为了让佳琪学习主动交往,在老师和父母的“撮合”下,佳琪还交到了一个好朋友,和好朋友一起上幼儿园让佳琪动力十足。终于有一天,佳琪得了一个全勤宝宝奖,她妈妈在朋友圈万分感慨,从刚开始哭着不上幼儿园到现在天天要去幼儿园,这个奖状对佳琪来之不易,是佳琪成长的见证。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小枕头累了

升入中班后,佳琪早上来幼儿园不哭了。佳琪的进步使老师想做一个尝试,老师对她说:"佳琪,你看你已经拿着小枕头一上午了,我们把小枕头放到柜子里休息一下吧,不然小枕头会很累的。"出乎意外的是,她真的把小枕头交给老师,然后去和别的小朋友做游戏去了。从那之后佳琪来幼儿园再也没拿过小枕头。从那以后所有的集体游戏活动她都会很努力的克服恐惧,挑战自己,敢于去尝试任何一项户外活动。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老师和家长的努力,佳琪有了些许变化

佳琪是2017年9月进入库尔勒市四幼小二班的。她刚入园时,每天抱着一个小枕头,不愿与人交流。上课、吃饭、睡觉、户外活动,时刻抱着小枕头,不愿让任何人去碰小枕头,连爸爸妈妈也不能把小枕头拿走。佳琪在幼儿园总是不开心,情绪也会不稳定。如果有活动需要参加,她就会说:“老师,我不想参加”。问她不参加的原因,她不会说只会哭。一直到小班快结束时,佳琪还是不能适应集体生活。虽然老师们和她的父母都很着急,但是他们选择尊重和陪伴孩子。

通过观察以及和佳琪父母的沟通,老师了解到佳琪从小就是个敏感和慢热的孩子。这样的性格造成佳琪产生社交困惑。与此同时,这样的性格也让佳琪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觉察他人情绪的能力。

佳琪的老师叫陈婷、是项目中53名培训者中的一员。这些培训者在项目初期被重点培养、在2018年开始承担库尔勒市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29个专题的骨干教师培训。

陈婷老师决定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用到佳琪身上、也就是从安全感入手,让她感受到老师和小伙伴是友善的,在幼儿园是安全放松的。每天早上老师都会用一个大大的拥抱来迎接她。在教室门口新设立了一面心情墙,孩子们会记录自己的心情。老师会经常提醒小朋友们关注一下在不开心表情牌下面的小伙伴头像,相互抱一抱,关心彼此。佳琪就是小朋友们经常关心的对象,他们会主动拉佳琪的手,邀请她一起玩。老师也创设出了班级游戏区域、并且在教室区角里新创设了一个半封闭的知心屋,当佳琪情绪不好时,老师也会允许她抱着小枕头自己在知心屋里面待上一会儿。机缘巧合,在一次正向教养教师培训中,老师得知不敢说话,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归根结底在于不自信。于是,老师和佳琪父母携手从小事上培养她的自信心。上课她不愿意举手时,老师会主动提问并表扬她。并且发扬她善于观察的优点,经常请她帮助老师做一些小事,比如检查小朋友的手有没有洗干净,区域里的材料是不是按标识摆放等等。陈婷老师除了对她针对性进行关注以外、还在班级和户外创设中增多了很多游戏的区域、在教育教学中多融入了游戏的方式营造了更有趣的教育教学环境。

佳琪的父母也非常关注孩子的成长,第一时间成为了幼儿园家委会成员,经过幼儿园家园共育工作、与幼儿园建立了信任。他们也从不落下幼儿园的每一个活动,无论是亲子运动会还是亲子建构活动,无论是正向教养培训,早期语言与数学家庭培训,他们都积极参加。通过参与家委会的培训和幼儿园的活动他们尝试改变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与孩子的沟通方式,遇到问题不再质问佳琪:“你怎么不说话啊”,“你怎么回事?”等问题并且尝试通过讲绘本,情景再现等多种方法,帮助佳琪分析遇到事情时该怎么办,鼓励她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慢慢地,佳琪有了些许变化,她的眼神里多了很多力量。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前述

在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率先开始“新疆惠民一号工程”即所有的农村幼儿都能够接收到免费的学前教育政策的指引下,库尔勒市一年内陆续扩增了37所幼儿园。相比投入较多的硬件设施建设,幼儿园的教学理念和质量提升较少。教学内容小学化倾向严重,幼儿游戏环境不多,老师不懂寓教于乐。

在当地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项目幼儿园数量从14所变为64所,覆盖了当时全部库尔勒市的公办、民办幼儿园。建立“园长工作室”模式,培养当地的培训者教师以提升早期教育的教学质量,实现当地幼儿园共同发展。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了解更多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