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案例故事
案例故事
上一张
1/9
下一张
山村幼儿园

沿着崎岖蜿蜒的盘山公路,从大姚县城驱车4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近100公里以外的项目点--杞拉么幼儿园。抵达时,孩子们正在幼儿园里的大树下吃着早饭,头顶蓝天白云,背靠巍峨青山。见到我们的刹那,安静吃饭的孩子们立刻变成了聚在枝桠上的小鸟,欢快得叽叽喳喳。彼时,50多岁的王老师正在清扫幼儿园的地面,如果不是有人介绍,没人会想到那个默默无闻的身影正是杞拉么幼儿园的负责人王建荣老师。

杞拉么幼儿园位于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铁锁乡,依山而建。目前,幼儿园设有大班和中小班两个班级,在托儿童23名,都是彝族。幼儿园里,王建荣老师带中小班,另一位李老师带大班。在杞拉么幼儿园任职之前,王老师是一名有三十多年教龄的乡村小学老师。对待工作,王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勤恳敬业,视学生如己出。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和城里幼儿园的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

小学老师转岗幼儿园教师是我国支持幼儿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旨在有效缓解农村地区幼儿师资短缺现状。2019年3月,王老师响应政策,服从调动,来到了杞拉么幼儿园做起了负责人。他负责管理整个幼儿园的工作,同时担任了最难带的中小班的幼儿教师。

虽然王老师已经从事了三十多年的乡村小学的教育工作,但刚到杞拉么幼儿园的时候,王老师还是有点不知所措。他开始思考如何能够让大山里的孩子能和城里幼儿园的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机缘巧合,救助儿童会与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教体局从2019年9月年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铁锁乡的杞拉么幼儿园是我们35所项目幼儿园的其中一所。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开展游戏化教学

开展游戏化教学是救助儿童会对35所项目幼儿园进行项目干预的核心内容,帮助解决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小学化的问题。2020年项目开展的第一年,我们对像王建荣老师一样的144名项目幼儿园老师开展培训和实施项目干预。王老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铁锁乡到项目培训地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单程车程需要至少4个小时,但是王老师风雨无阻没有一次缺席。培训中他鲜有发言,却格外认真地做笔记。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每次都有新变化!

培训结束后,在2020年6月和11月进行的项目走访和督导中,我们惊喜地发现,那个在培训中沉默寡言的王老师变成了杞拉么幼儿园的“魔术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王老师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培训中所学的内容完全地应用到了杞拉么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他就地取材,将大山里的幼儿园变成了儿童玩中有学的新天地。和我们一起走访的乡镇中心学校学前专干房老师指着教室内布置的新区角说:“上个月还没有这个,这又是新弄的,每次来杞拉么幼儿园都有新变化!”

是的,教室外开始爬藤的三角梅,操场前面憨态可掬的小猪盆栽,教室内仔细划分的区角和环境创设以及安排有序的一日生活流程,处处尽显着幼儿园的改变和以王老师为首的杞拉么幼儿园老师们的奇思妙想和良苦用心。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一物多玩·魔法棒的百变瞬间

你以为这就是“魔术师”最妙笔生花的创作了吧?不,王老师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惊喜!最让人佩服的莫过于他把日常最普通不过的材料像变魔术一样变成各种各样孩子们心爱的玩具。例如:为了锻炼儿童精细动作和大动作的发展,王老师和李老师带着孩子们用废弃的手机宣传海报制成了红色空心小棒。别看这个小棒普普通通,它可是孩子们心中的魔法棒!在开展区角活动的时候,魔法棒就是建构神器。孩子们不仅用它尝试构建,还通过自主发挥,设计出各种新游戏。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你们有没有发现这些小棒的区别?”

在户外活动的时候,魔法棒又成了赶小猪的神奇道具、认识前后左右上下的指挥棒、帮助小朋友们练习平衡的支撑器、在地上帮助小朋友们练习跳跃的工具。

游戏中,王老师会问“你们有没有发现这些小棒的区别?”,孩子们就会立刻开始思考、积极踊跃地抢着回答。有趣的答案带来了欢声笑语,更让我们看到了在“魔法师”王老师的激励下,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会了思考。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一物多玩·小杠铃的无限乐趣

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户外玩具——“小杠铃“也是王老师变废为宝的魔术成果。王老师无意中看到村委会丢弃的废旧广告板,捡回来后一番裁剪制作,加上李老师的动物绘画,“小杠铃”就这样诞生了,变成了体能大循环的举重小器材和跳跃小障碍,帮助小朋友们练习迎面障碍物跳跃,过程中老师们还配着有趣的提问:“你们想让小孔雀还是小老虎来找你们呀?”

此外,我们还在升旗台附近看到8只可爱的小猪盆栽,王老师告诉我们这也可以当作儿童障碍跑的小道具。在王老师精心设计的体能大循环里,幼儿的走、跑、跳、钻、攀、爬、投掷、平衡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魔术师’王老师的游戏化教学不仅给孩子带来了欢乐,科学化的大动作运动设计更是促进了幼儿的体格健康发育。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有目共睹的变化

杞拉么幼儿园的变化有目共睹。2020年9月,王老师也收到了一份来自杞拉么村委会的特殊奖状。王老师告诉我们,这份荣誉非同一般,它代表自己的工作得到了杞拉么村内家长和村民的认可”。说到这里王老师害羞地笑了起来。王老师还谦虚地对我们说,他不觉得自己是个魔术师,他能做到这些是因为“在项目中学到了很多幼儿园工作、教学的方式方法,对我在幼儿园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参加了项目组织的课程游戏化培训之后,以前枯燥的、不好教授的内容,如今也能用游戏的方式开展,孩子们也更喜欢了”。

在我们眼里,王老师、李老师以及项目幼儿园的老师们不仅仅是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魔术师,他们更是让大山里的孩子开心快乐的魔术师!在中国的乡村幼儿园,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魔术师”,他们坚守在乡土上,在幼儿教育和发展的道路上默默耕耘,初心如磐!他们用 “魔法”点亮了每个孩子的童年。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云南省农村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

自2019年9月起,救助儿童会正式在大姚县6个中心校下属的35所幼儿园开展“云南省农村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旨在支持大姚县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和学前教育质量。杞拉么幼儿园的王建荣老师便是我们的项目受益人之一。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了解更多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