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一起上学吧--“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 公众倡议书

各位教育工作者、家长朋友们、青少年朋友们:

       在教育话题备受关注的当下,特殊儿童群体的教育问题尤其需要更多的关注与理解。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监测抽样数据,中国残障儿童人数至少达500万,每约60个儿童中至少就有1名残障儿童。但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他们像“隐形人”一般远离公众视野,或者没有接受教育,或者在特殊学校里接受相对隔离的教育,鲜有在融合环境下接受普通教育的机会。

       2014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全国6~14岁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为72.7%”,这一数据远低于普通儿童的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另据相关统计数据,在我国入学的残障儿童中,约有50%的残障儿童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而在美国、意大利等多个教育发达国家,残障儿童在主流普通学校的就读率达到90%以上,有些地区近99%。

       全纳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又译为“融合教育”),它主张的是一种没有分类、没有排斥、没有歧视的教育理念。1994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世界特殊教育大会”,会上通过的《萨拉曼卡宣言》着重提出:“教育要满足所有儿童的需要,为普通儿童设立的教育机构亦应接收所在地区的各类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并为其提供适应其需要的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活动;在一切可能的情况下,所有儿童应一起学习,而不论他们有无或有何种困难和差异。”

       在融合环境下接受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是每个孩子应该平等享有的权利,不论残障与否、不论他们是谁、来自哪里。实践证明,全纳教育的理念有利于充分实现每一个孩子的潜能。理论上讲,全纳教育也是实现融合社会的重要途径,可以说,没有全纳教育,就没有融合社会。

       我们希望各位教育工作者、家长朋友们、青少年朋友们,从今天开始,关注并支持我们的行动,为每一个孩子创造一个更加融合、更加有利于潜能发展的教育环境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我们倡议:

  1. 接受残障儿童本来的样子,迎接他们回归主流社会,不忽视、不排斥、不歧视。
  2. 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应当成为残障儿童接受教育的首选途径。每一位儿童,包括残障儿童,都平等地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每一位儿童都有权利自由地选择更加能够发挥自身潜能的受教育方式。
  3. 适龄残障儿童申请接受义务教育,所有学校都应当坚持“零拒绝”原则。同时,普通学校应积极主动回应不同障碍类型的儿童的受教育需求,加强资源教室、无障碍等合理便利设施的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潜在的每一位儿童接受全纳教育提供保障。

 

2016年9月21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