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在灾区儿童活动中心举行的第一次活动
8月,根据当地政府的安排,这些在临时帐篷里的“儿童友好空间”已迁至板房区,接着启动了新一轮的“儿童活动中心”计划,推出了题为“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未来我做主”的儿童活动,进一步让孩子们了解自己在“生存”、“发展”、“受保护”、“参与”四个最基本的权利,培养孩子们在灾后重建中积极主动的精神、独立思考的能力,并锻炼他们的生存的技能。这与前期着力于“震后最短时间内,以最恰到好处的方式,让孩子们摆脱恐惧、孤独,重新融入人群,主动接纳施救者,萌发对新生活的信心”的工作重点已经有了明显的不同。

在彭州小鱼洞镇太子社区的两间板房成为我们在地震灾区的第一个“儿童活动中心”。

9月6日清晨,我们来到活动中心,和社区里的30名儿童进行互动游戏。首先通过游戏相互认识,调动大家的热情。在“找朋友”的游戏中,大家很快记住了彼此的名字和爱好。热身活动之后,救助儿童会的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

为了让孩子们能深刻认识到他们的需求与权利,工作人员引用了《鲁滨逊漂流记》的故事。孩子们被分成小组讨论鲁滨逊一个人在孤岛能够生存下去需要些什么。每组讨论都得出了不同的结果,但是他们都达到了共识,既生存需要最基本的食物、水等。大部分孩子对“荒岛余生”的故事领悟非凡,也能够在讨论中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

救助儿童会的工作人员事先考虑到孩子们表达思想和情感的方式是很多样的,不拘于语言。因此设计了多个游戏帮助孩子们学习和理解新知识。在讲解生存权时,我们的工作人员采用制作长跳棋的方式,让孩子们把能支持或者限制自己生存发展的事物排序,手工剪纸粘贴成跳棋。这样既有趣又能充分调动他们积极思考。在讲到儿童的保护权时,工作人员选择用图示和角色扮演进行诠释。孩子们的表现远超出我们的预想,他们能很快辨认并像大家清楚讲解图片所示内容,而在角色扮演中又带给我们精彩的表演。

  • 儿童活动中心
  • 参与活动的儿童
  • 参与活动的儿童
  • 参与活动的儿童

工作人员用图画来建立孩子们对发展权的认识。工作人员制作八色花,每一分支归纳一种技能,让孩子把自己擅长的事写在小卡片上,再把这些卡片贴在相应的花瓣里。例如音乐、绘画、人际等等。接着,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安排了参与站位的活动。工作人员向孩子们提出关于是否参与家庭事务决定的问题,并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答案前进或退后一步。最后站位的不同说明每个孩子在自己的家庭中实际所享受的参与权不同。孩子们在活动中明白了参与权的含义。

这样的活动大大锻炼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理解力。活动进入尾声,我们的工作人员带着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回顾了今天所学到的内容。大部分的小孩都能记住儿童的四大基本权利及其含义,我们更期待他们能将今日之所学用于实践。工作人员还初步选出了儿童互助小组的骨干成员,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儿童互助活动的模式。 孩子们感言道:“我们很高兴能在课余时间学到新知识,也很愿意了解与自己权利相关的知识,因为这样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我们非常喜欢今天的游戏和各种活动,通过音乐、绘画和做游戏的方式来学习比只是坐着听讲的方法有趣多了。”“我们还要感谢利用周末的时间来这里帮助我们的救助儿童会的工作人员,我们喜欢你们每一个人。”他们率真的话语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