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儿童主导调研》儿童讨论会

        宽敞的九亭成人学校103教室里欢声笑语,来自闵行区颛桥镇华星小学、银星小学和松江区九亭镇善荣小学的30名小学生欢聚一堂,他们是作为“春芽健康促进行动”的小记者,应邀前来参加为期2天的 “儿童调研”讨论会的。此项活动的市区镇项目组的成员也应邀观摩了会议全程。

        讨论会从寻找伙伴和相互介绍开始。在救助儿童会的王乐姐姐的带领下,小学生们介绍自己和伙伴,来自三个学校的孩子们很快就成为了好朋友。项目志愿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刘萌和蒋伊石也很快成了小学生们的好朋友。

        接下去的讨论会由救助儿童会北京办公室的陈强先生主持。他 从墙上张贴的“以儿童为中心”、“尊重并鼓励儿童积极参与”这两条儿童调研的原则讲起。

       “你们最想了解的是什么?”“世界上有没有外星人?”“你喜欢《喜羊羊与灰太狼》影片中的哪一个?”讨论会总是在一问一答中进行的,互动的会场气氛十分融洽。

      “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小朋友都能成为合格的小记者,提出自己的问题,而不是满足于被动的接受别人的提问。”儿童们表达了敢于提问的勇气后,陈强又启发道“问什么问题呢?怎么样去问?”。这些问题让小学生们思考了起来。

  • 小记者们
  • 陈强先生主持
  • 活跃的现场气氛

        接下来,陈强又引领学生们讨论“健康成长表现在哪些方面”。小学生们分成几个小组,分组讨论这个问题。讨论结束后,每个小组派代表上台讲解他们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

      “健康的校园应该是怎么样的?”在陈强的启发下,儿童们你一句我一句的讲了很多。陈强把从儿童的散发性思维中所列举的各种现象和表现归纳为几条——个人习惯、日常饮食、师生关系、周边环境、体育锻炼、心理状态等,逐渐把小学生们引到“儿童调研”的主题,并让小记者们学会了问什么以及怎样问。

        在与会的小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一份由儿童主导的调研提纲。同时,儿童们也了解了在调查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讨论会是轻松愉快的,儿童们的发言毫无拘束,充分的表达了他(她)们生活中的感受。课间,孩子们轻松地做游戏。

       “循循善诱、渐入主题”是这次讨论会的主要方法;“相互介绍、说明目的、讲清规则、讨论问题、小组形式、记录图画”是这次讨论会的步骤,也是日后开展的“儿童调查”应掌握的方法与步骤。 上个月,我在闵行区颛桥镇参加“儿童主导与儿童调研”培训班时还对怎样开展儿童主导的调研活动有点困惑。现在,我的疑惑完全被打消了。

        不过,讨论会上小学生们的畅所欲言也引起了我对2个问题的深思。

        其一、在讨论“以儿童为中心”时,举手发言的儿童不少。“在学校里老师是中心,老师说什么,我们做什么,老师叫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在家里我是中心,爸爸妈妈围着我转,因为我是他们的宝贝,他们赚了钱给我用……”,这说明了什么?

        其二、就是上面所说的“问人家和被人家问”。什么时候能使小学生们摆脱常常处在被动的状态中,也让他们积极主动起来,当好小主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