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灾害面前有备无患 暨纪念4.20雅安地震四周年校园安全演习

(2017年4月19日,雅安)四年前,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严重的损失。近日,为了在铭记灾害的教训的同时提高儿童的防灾减灾能力,救助儿童会邀请了业内专家给雅安四所小学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减灾培训和疏散演练课。

4月11日至14日,救助儿童会学校减灾与安全管理国际合作项目分别在雅安雨城区四所项目学校,雅安市太平实验小学、雅安市兴贤小学、雅安市第六小学和雅安市实验小学,进行了减灾知识培训和疏散演练活动。活动专门邀请了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副总干事刘宗宝老师作为培训指导,雅安绿风公益服务中心执行。

每所学校的活动包括五项议程,涵盖了家长培训、教师培训、家长对儿童上安全培训课、应急演练、学校减灾俱乐部趣味活动。通过将儿童、家长、老师紧密联合在一起的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知识与趣味并存。这次活动的效果与反馈均良好,家长们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还能参加第二次这样有趣味的减灾教育活动。

                                             

图片 1.jpg

将家长们融入减灾教育的环节中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在几天的培训中,首先的工作是对召集的志愿者家长们进行培训。雅安市太平实验小学36名家长、雨城区兴贤小学56名家长、雨城区第六小学28名家长和雅安市实验小学60名家长参与了培训。通过对灾难发生时的紧急避难要点的讲解,家长们构建起了更完善的面对灾害避难知识体系,同时刘宗宝老师通过讲解示范和游戏互动,妙趣横生地向家长展示了急救技术,家长们积极配合踊跃尝试,欢声笑语里收获了很多急救技能,极大提高了自身应对突发灾难的能力。

图片 2.jpg

 


紧接着老师们也接受了必要的培训。随后,老师联同家长们,一起将灾难应对知识和急救技能带入了孩子们的课堂,心手相牵,把挽救生命的技能传递。孩子们都听得好认真呢!

图片 3.jpg

下午,在培训会结束后,便是一场场逼真生动的紧急疏散演练。宁静的校园突然响起刺耳的地震警报,正在上课的师生立马进入到紧张的避险逃生状态。滚滚浓烟在校园四处冒起,在老师与家长们的引导下,孩子们单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既定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到目标安全区域。

图片 4.jpg

       与此同时,在教学楼内,清查组的老师们对每一层楼面进行人员清查,当发现由于受伤而无法撤离的学生时,急救组的老师们迅速赶来,把学生用担架快速转移至安全区域并用三角巾进行包扎。


图片 6.jpg


最终,雅安市太平实验小学827名学生、雨城区兴贤小学1390名学生、雨城区第六小学607名学生和雅安市实验小学1753名学生分别在疏散演练中成功转移到安全地点,疏散演练现场均井然有序,没有发生推搡、踩踏事件。

    演习结束,减灾俱乐部的师生家长在指导下一起学习了如何系逃生绳结,家长们、老师们纷纷上阵手把手教会孩子们如何系一个合格的逃生绳结。

图片 7.jpg

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健在俱乐部分同学们还开展了有趣的团体游戏,在欢乐气氛中感受到了逃生绳结的牢固,也让孩子们认识到了灾难面前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图片 8.jpg

 

最后,家长们和学生们有组织地在“我承诺,不乱闯红灯;我承诺,不随意打闹”的字幅上庄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用郑重的承诺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图片 9.jpg

活动圆满结束,师生家长均表示非常满意,许多被忽视的问题得到了重视,学生们和家长们纷纷表示期待由下一次活动。

 

 

图片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