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促进母乳喂养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开启2017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序幕

(2017年7月31日,北京)为迎接2017年世界母乳喂养周,7月31日“促进母乳喂养高峰论坛”于北京举行。本次论坛采用2017年世界母乳喂养周(8月1日至7日)的主题 “母乳喂养,共同坚持”。旨在为促进母乳喂养的各机构组织提供交流、学习和讨论的国际平台,从而倡导全社会、多领域、多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和支持母乳喂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伟、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办公室代表李一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代表花楠、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王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等均出席论坛并致辞,并联合揭幕2017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公益广告。

母乳是6个月内婴儿生长发育的最佳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免疫活性物质,这是任何配方奶无法比拟的。越来越充分的证据显示,母乳喂养对改善营养、教育和孕产妇与儿童的健康生存状况起到重要作用,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皆是如此。《柳叶刀》表明,母乳喂养在健康和经济方面的益处巨大,改善母乳喂养行为每年可以挽救82万人的生命,其中87%是6个月以下婴儿,此外,母乳喂养还可以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为全球经济带来数千亿美元增长的同时,也减少医疗卫生费用的支出。因而,提升全球母乳喂养率是在2030年前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根本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婴儿应该在出生后的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不添加水及其他任何液体和固体食物,仅在医生指导下可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继续母乳喂养到孩子2岁及以上,并添加适当食物。然而,目前全球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仅仅只有37%,而且在过去20年里,母乳喂养率并未显著提高。

提高中国的母乳喂养率同样面临挑战。大多数母亲在分娩后没能尽早开始母乳喂养,这说明医务工作者尚未对她们提供足够支持。由于大多数城市妇女需要在生育后回到工作岗位,在工作场所增加条件良好的设施能够极大提高并保持母乳喂养率。然而在多数工作场所,包括许多公共建筑中,仍然缺少能够允许母亲安静地进行母乳喂养的设施。此外,在中国持续增长的奶粉行业开展的营销活动对母乳喂养产生了负面影响。

庆幸的是,《柳叶刀》同时表明,在提升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方面取得快速进展是可能的,前提是需要知道做什么——更多的国家增加相关投入,通过完善政策和项目执行以支持妇女决定母乳喂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在高峰论坛的致辞中表示,创造母乳喂养的和谐环境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在中国,政府、社区、医院、学术机构等为促进母乳喂养做出了巨大贡献。国务院妇儿工委已将母乳喂养纳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卫计委巩固了爱婴医院的建设;工商部门将把对母乳代用品的管理纳入《广告法》的范畴;卫计委、妇联、全国总工会等政府部委联合创建了母乳喂养室并开展了一系列的促进母乳喂养的宣传活动。但是,现阶段我国母乳喂养的状况仍然不容乐观,希望各部门的工作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我国母乳喂养。

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伟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儿童健康工作,在推动全社会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卫计委制定了《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并积极在全国推动爱婴医院的评定和复核工作;此外,国家卫生计生委围绕着每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这些都对帮助家长理解为什么必须重视母乳喂养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作为论坛的主办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高度重视母乳喂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表示,谈到中国发展,不可忽视的是儿童的发展。坚持和推广母乳喂养,是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一环。坚持和推广母乳喂养,给孩子一个光明的起点,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2017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盖茨基金会的母乳喂养提升计划启动。未来几年,该计划将通过收集数据,细分母亲群体,有针对性地了解其母乳喂养的状况,以及影响因素;同时建设合作平台,推进各方形成合力。此外,该计划将根据调研结果,开展政策倡导,完善中国对于母乳喂养的相关政策,尤其是针对母乳喂养率最低的社会群体,提出更可行、更精准的政策建议。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系主席梅琳达•盖茨当日通过视频发表演讲,表示盖茨基金会最关注的就是让所有人都能得到健康和富有成效的生活。作为倡导者,也作为女性和母亲,我坚信母乳喂养的益处。母乳喂养是儿童的“第一针疫苗”,帮助各个国家更好地改善母乳喂养是基金会的重要工作内容。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表示,中国在支持全球营养改善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在母乳喂养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差距,盖茨基金会希望帮助中国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模式改善母乳喂养情况,为其他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示范,将中国的成功经验更好地与其他国家分享。

在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设立母乳喂养室是帮助提升母乳喂养率的有效方式之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代表花楠表示,大多数母亲每天在外奔忙,想要腾出时间,或者找到空间来进行母乳喂养,几乎成了一种奢望。给妈妈们创造一个友好的、支持性的适宜母乳喂养的环境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2013年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携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发起了“母爱十平方”活动,倡议更多机构和企业设立母乳喂养室,用于支持在产假结束后重返工作岗位的女性员工。目前全国已有近400家企业单位加入该项目,希望更多的机构可以加入。

国际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王超呼吁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早产相关的母乳喂养问题。王超强调:“中国每年有110多万的早产和低体重儿出生,而母乳是挽救这些新生命的关键要素。对于早产儿和低体重新生儿而言,母乳不仅是最优质的营养来源,更是能够挽救其生命、降低发病率、并提高其生存和发展质量的关键要素。母亲的初乳富含抗体、生长因子和有益菌,能帮助早产儿肠道成熟、抵抗感染、预防过敏及喂养不耐受。”他介绍说母婴持续的肌肤接触,又称“袋鼠式护理”,则能够为早产儿提供一个安全、温暖的生长环境,并促进母亲乳汁的分泌,提高纯母乳喂养率,增强母婴情感维系。在国家卫计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救助儿童会引入了 “袋鼠式护理”的技术和理念,并旨在通过专业的临床培训和应用研究,切实地提高中国在早产儿护理、促进早产儿母乳喂养的水平。

    论坛开幕式后,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副巡视员曹彬,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发表主旨演讲。当日论坛上,中外嘉宾还就“促进母婴喂养的国际经验”、“多部门合作促进母乳喂养”、“加强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共同促进母乳喂养”等多个议题展开充分的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