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与合作伙伴联办“教育创新与灾害风险治理研讨会”关心儿童安全

(11月22日,四川成都)日前,救助儿童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壹基金、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四川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统筹中心等多家机构召开了“教育创新与灾害风险治理研讨会”,探讨了未来减灾教育和学校安全的路径和模式。此次研讨会在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举办,是汶川应对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的首个会议,吸引了60多名来自各地政府教育部门、研究机构、一线学校和社会组织的相关人士参与。

张.png

救助儿童会运营总监张红霞博士

在20日上午由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运营总监张红霞博士主持的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围绕国际和中国国内的防灾减灾及校园安全政策环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救助儿童会的防灾减灾技术顾问马拉·佩特博士(Dr. Marla Petal)发表了救助儿童会开展的亚太地区全面学校安全政策分析研究。她表示,“参与调查的24个国家的灾害管理和学校安全政策在过去十年内有显著提高,但未来仍需继续努力针对现在政策的缺口和政策落实的阻碍因素进行改善和提升。“

111.png

凯文·罗楠教授

救助儿童会在减灾防灾项目中的其中一个合作伙伴,来自中央昆士兰大学的凯文·罗楠(Kevin Ronan)教授,也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当下防灾减灾教育和学校安全的研究。

云南省教育厅后勤保卫处处长付甫剑还分享了云南省教育厅的一些安全理念:“学校安全从来就不是一个单方面的责任,只有家长、学校、社会三方的共同努力才能够为学生构建一个完整的安全环境”。

是日下午,在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项目副总监李建强的主持下,与会人员一同回顾了汶川地震亲历者视频。汶川地震亲历者代国宏先生分享九年前经过50多个小时被救、成长到现在从事生命教育的历程故事以及他对未来减灾教育和学校安全的期望。在讨论灾害教育对儿童和青年的重要影响时,佩特教授强调了建筑稳固和非结构性减灾措施的重要性,她表示“每一次的小翻新都很重要,都可能会(在灾害中)拯救生命。”

救助儿童会也邀请了来自南加州地震中心的马克·本汀(Mark Benthien)主任介绍了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广泛应用的南加州地震中心Great ShakeOut地震演练。本汀主任表示他感受到中国在学校灾害管理方面已经做的不错,中美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各自的经验,也欢迎中国的机构、学校加入ShakeOut演练,一起为学校安全做出努力。

此次的研讨会也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各机构和组织分享优秀实践,通过国际国内工具实践对标,梳理和探索更具中国本土化、可操作性强的全校安全教育模式。参与分享的包括了北京市海淀区百校百剧、上海闵行区儿童友好安全健康教育创新课程、壹基金减灾教育盒子、救助儿童会迪士尼家庭备灾计划、中国扶贫基金会《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指南》和成都壁虎漫步生命安全教育等。

21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张强主任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全面学校安全的三个支柱及促进全面学校安全的有利环境。研讨会结束前,与会人员对教育创新与灾害风险治理的未来进行展望,总结了已有努力和可用的工具,并计划将国际国内的研究和实践更紧密的结合起来。

搜狗截图17年11月22日1814_1.png

汶川地震亲历者代国宏先生

正如汶川地震亲历者代国宏先生所言,“教学楼的每一处都应该是最坚固的……因为在这里走出去的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这正是汶川应对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暨教育创新与灾害风险治理研讨会的初心,是包括救助儿童会在内的诸多机构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也是研究者和从业人员所共同拥有的坚定信念与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