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启明星——第六届“启明星”儿童顾问组会议在北京举行

 救助儿童会始终坚持儿童参与原则,在项目开展的区域建立当地的儿童顾问小组,并成立国家级的“启明星”儿童顾问组。这个儿童参与的网络为儿童创造了一个畅所欲言的平台,以体现儿童的平等参与权利,并促使成年人能听到儿童对于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务的看法和建议,并在制定与儿童有关的政策时充分考虑到儿童的意见。从2007年初建立至今,每半年召开一次的“启明星”儿童顾问组会议已经开到了第六届。

自2009年开始,救助儿童会开始着手准备儿童权利公约报告,其中儿童报告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前几届儿童顾问组会议的成果为儿童报告提供了丰富的信息。继儿童顾问们在上一届“启明星”儿童顾问组会议讨论了儿童报告的提纲后,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儿童报告的初稿和“启明星”儿童顾问们又见面了。在此次会议上,儿童顾问们对救助儿童会目前正在撰写的儿童权利公约儿童报告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建议。                     

2月5日上午,孩子们在快乐的气氛中围坐在一起。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政策研究与传播主任李萍宣布会议正式开始。随后,孩子们开始分组对儿童报告中涉及到的教育、家庭和替代照顾、健康和娱乐以及环境保护等和儿童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内容进行讨论,并对报告中未提到的要点做出补充。 

在讨论环境保护问题时,孩子们提出:乱扔垃圾,浪费水、电,乱砍滥伐森林导致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排放工业废水到河流等现象还很严重,并建议在儿童报告中补充加入汽车尾气排放、宠物随地大小便、资源的回收利用等问题。

孩子们还通过形式多样的情景剧表达他们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其他问题的看法。来自上海打工子弟学校的李欣然和小伙伴一起,通过一出三幕小品,表现了在某些校园中存在的儿童吸烟、吃“三无”食品等对儿童造成的危害。“吸烟对儿童有害,我们希望大人们不要在孩子面前吸烟。”

来自云南的龙瑶和同伴则反映了老师用截然不同的态度对待学习成绩好和不好的同学,呼吁老师应尊重所有学生。阿比提和小伙伴们表演了一个小品,表现了家庭暴力对儿童的危害,指出如果父母使用暴力对待子女,孩子长大后也有可能成为滥用暴力的人。孩子们精彩的展示赢得了同伴们的热烈掌声。

除了反映儿童生活、学习中的现状,儿童报告的另一重要部分是反映儿童对教师、父母、政府和其他机构以及儿童自己的建议。2月6日,孩子们分成6个小组,认真讨论并针对不同的对象提出自己最想说的话。

孩子们给父母的建议有:父母不要只看子女的分数,不要只从表面判断;父母应尊重孩子的隐私,主动与孩子沟通,争取孩子同意后再去看孩子的隐私……

孩子们给老师的建议有:希望老师不要只看我们的学习成绩,也不要只看我们的缺点,不要用考试作为评判的唯一标准;老师能单独告诉我们考试成绩,不要当着全班同学公布考试的排名和成绩……

孩子们还希望政府等机构能够开展有关《儿童权利公约》、《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的家庭辅导和宣传,设立对儿童的专门辅导机构,对处在家庭暴力环境中的孩子,应为孩子聘请专门的心理辅导员;在社区中提供一个让孩子远离暴力的环境。

除了对成年人提出建议外,孩子们也对儿童自己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如多体谅父母,理解他们;儿童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尽相应的义务,等等。指出在成人和儿童的关系中,儿童自己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三天里,孩子们不但就儿童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还通过参加丰富的游戏和活动成为了好朋友。“我非常喜欢参加启明星儿童顾问会议,在此之前,我们对身边的同学都做了采访,这次能够把儿童切身遇到的问题反映出来,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阿比提说。

孩子们对儿童问题的关注、思考和提出的有价值的建议也令带队老师和救助儿童会的工作人员惊喜不已。来自云南西双版纳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的陈云茜老师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启明星儿童顾问组会议,“我觉得,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启明星!”。

 

  • 主持人翟问在和孩子们交流
  • 我们讨论起来非常认真
  • 李萍致开幕辞
  • 新疆伊犁的阿比提
  • 新疆的代表教大家跳起民族舞蹈
  • 顾问Jay和主持人祝昀
  • 西藏小组的代表在讨论
  • 积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