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保护项目五年规划》获得批准

        今天,从英国救助儿童会伦敦总部传来好消息,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的保护项目五年规划获得批准。这个以建立综合儿童保护机制为总体目标的五年规划,将为救助儿童会今后在中国的儿童保护工作提供方向性的战略和指导。

         根据规划,到2010年,救助儿童会将在中国至少30个基层社区建立综合儿童保护机制的试点模式,同时推动现有的儿童保护相关政策的提高和改善。预期到2010年,直接受益于救助儿童会试点项目,以及间接受益于政策改善的儿童数量将超过100万。

综合、全纳的儿童保护机制

        英国救助儿童会在全球60多个国家开展项目。为了确保各地项目的方向与救助儿童会的整体战略目标保持一致,明确今后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每个国家项目都需根据当地情况制定主题项目的五年规划。保护项目五年规划是中国项目首个得到批准的主题规划。
保护项目五年规划的目标是保护儿童免遭剥削、暴力、虐待,并提高儿童的韧性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此,救助儿童会将在从社区到中央政府各个层面上开展工作,实践和倡导在中国建立综合的儿童保护机制。
根据规划,救助儿童会将在社区建立综合儿童保护机制,并在全国范围内倡导并推广该模式。同时,规划致力于改善中国现有的儿童保护相关政策和实 践,其重点在于通过试点和政策倡导,推动弱势儿童的机构化照顾模式转变为以社区为基础的照顾模式,协助政府加强儿童保护、参与、全纳等方面工作的意识、方 式和方法。
十多年来,救助儿童会为保护弱势儿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项目涉及孤残儿童、流浪儿童、触法青少年、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流动儿童、留守儿童保护等领域。新的五年规划将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所有的保护项目整合,构建一个综合、全纳的儿童保护框架。
以往的儿童保护实践往往着眼于不同类型的弱势儿童的特殊需求,而五年规划则着眼于构建一个能够呼应所有儿童共同需求的综合儿童保护机制。这种综合性的、全纳性的保护包括:
预防:采取各种措施,预防无家可归、虐待、暴力、拐卖和儿童剥削。
— 降低风险:降低儿童脆弱性和受伤害的风险,支持生活处境和环境转变的儿童。
— 回归:为受到或受过虐待、剥削、伤害的儿童提供社会心理支持,帮助其回归社会,适应新生活。
— 提高韧性:提升儿童的自尊、自重、自信,提高他们自我保护的技巧和能力。

        这些综合性的保护措施将以社区儿童活动中心为枢纽实施和开展。同时,儿童活动中心也是各个层面的合作伙伴实施儿童保护的平台,以及儿童参与的平台。

百万儿童受益

        根据五年规划,救助儿童会的保护项目将以北京、云南、西藏、安徽、新疆项目办公室为轴心,辐射全国,城乡并重。预期五年间项目累计受益儿童达百万。
其中,60万儿童将直接受益于救助儿童会的项目,40万儿童间接受益于相关政策和实践的改善。在直接受益的60万儿童中,有16万儿童属于中国最弱势的儿童群体。

        为此,救助儿童会将在2010年实现以下目标:

— 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保护机制
        到2010年,将在四个省的农村和城市,在至少30个地方建立包容的、参与式的,以社区为基础的保护示范模式,并被地方政府采纳实施,而且作为儿童保护政策和工作的一部分被中央政府正式认可,最终涉及并影响60万儿童和青少年。
— 改革机构化照顾模式
        到2010年,和地方政府开展合作,转变孤残儿童机构化照顾模式以及轻微触法青少年的惩罚性司法体系,代之以社区为基础的照顾和帮教模式,同时制定相关的工作标准和规范,并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正式认可,预期惠及40万至50万儿童。
促进儿童参与,提高儿童韧性
        到2010年,为社区弱势儿童和机构化照顾体系系的儿童建立咨询和参与的机制,同时,这种机制得到政府和其他机构的认同。
— 培训儿童保护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
        到2010年,与相关大学的社会工作系合作,建立社工在职培训体系,开发侧重儿童保护和参与的社工培训课程,提升30个项目地区相关合作伙伴的职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