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30名新疆小记者撰写《童心诉说的秘密》

——摘自《童心诉说的秘密》小记者手记

孩子们关注的话题

2005年6月至8月,英国救助儿童会新疆办公室(以下简称救助会)和伊犁州、伊宁市妇联在伊宁市开展了以 儿童为主导的研究项目,希望通过倾听儿童的意见,从孩子的视角了解他们的生存现状和对未来的期望。《童心诉说的秘密》这份报告就是根据伊宁市喀尔墩乡、琼 科瑞克街道社区内30名小记者的224份采访记录撰写的,集中讲述了伊宁市部分受艾滋病影响严重的儿童提出的问题、遭遇的困难及他们的忧虑和期望。

小记者中有10个孩子的家庭主要靠低保金维持生计,还有的家庭直接受到毒品或艾滋病的影响。2005年7月29日至8月8日,接受完系统培训的30名小记者根据计划,在他们所居住的喀尔墩乡、琼科瑞克街办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健康、家庭、艾滋病是孩子们最关注的问题。

救助会保护官员卡娜丽娅告诉记者,《童心诉说的秘密》这项报告的研究为救助儿童会和合作伙伴在新疆开展以儿童为中心的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儿 童研究的发现有助于人们站在儿童的立场认识艾滋病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各种影响:家庭变得贫困、儿童失学、遭到歧视或被排斥。儿童对研究活动的评估和反馈表 明:尊重儿童、丰富有趣的参与式工作方法不仅可以增强儿童的韧性、促进儿童的发展,而且是一种有效的反思过程,可以增进人们对宽容的理解。


只要给我一缕阳光

今年6月26日,英国儿童救助会新疆办公室在首府开展了“综合儿童保护机制”项目。这天一早,家长和孩子们 就聚集在伊宁市喀尔墩乡政府楼前等候。救助会官员与大家讨论的第一个话题是:“如果将带来的1000册《童心诉说的秘密》分发下去,你认为哪些人最需 要?”“如果可以,我想把它们发给我周围的每一个家庭!”12岁的艾滋孤儿卡力(化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当天,通过画画、写作、游戏等活动,孩子们主动向救助会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许多家长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27日晚,喀尔墩乡东梁村活动中心人潮如织,一台以“保护儿童、清除歧视”为主题的文艺晚会让整个村庄沸腾 起来。身着“儿童救助会”红色T恤衫的孩子们异常兴奋,几十名演员中,最小的孩子只有4岁。舞蹈、小品、双簧……有关儿童保护、艾滋故事等主题表演被演绎 得有声有色。“孩子们很有潜能,前期的采访和晚会彩排足以证明这一点!”救助会保护官员热依拉被孩子们出色的表现感动得热泪盈眶。

28日,救助会又开展了儿童主导的HIV调研,进一步了解孩子们对艾滋病的看法。救助会官员告诉记者,儿童 会的所有项目都包含预防艾滋病意识提高的活动,参加培训的30名小记者一年来不仅自身对艾滋病的认识有了提高,还积极向周围的人阐述他们的观点,起到了很 好的宣传作用。

采访中,喀尔墩乡一位孩子的父亲说:“只要有一束光在前方指引,孩子的路就会越走越宽阔。而一旦陷入黑暗,就很难走出去了。”2005年,英国救助儿童会在伊宁市各项目的开展给许多孩子和家长带来了希望。


 

人走茶不凉

在去年的调研报告中,琼科瑞克街办和喀尔墩乡许多孩子反映无活动场所。今年7月中旬,由救助会投资15万元 的儿童活动中心将面向琼办和喀尔墩乡所有的孩子免费开放。与此同时,救助儿童会、政府和其他非政府组织还可以在中心为儿童提供相应的服务。针对建好的儿童 活动中心应如何管理的问题,6月29日,救助会和州、市妇联工作人员听取了孩子们的意见。

据了解,英国救助儿童会在伊宁市开展的有关以儿童为主导的研究项目将于明年3月结束。如何在相关的培训结束后使项目活动得以长久进行下去?英国儿童救助会新疆项目经理马克·简金丝先 生认为,抗击艾滋病,青少年是主力军。他说,目前中澳新疆艾滋病预防与关怀项目正在执行,伊宁市也出台了开展艾滋病医疗救助与生活救助工作的实施方案。对 于合作项目的开展和延续,包括新建后的儿童活动中心的合理利用,需要各方加强沟通、合作,做到优势互补。只有这样,才能探索综合的儿童保护和福利机制,将 充满红色情怀的爱心火种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