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在北京成立第一个儿童活动中心

        来自韩国的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做着韩国传统的游戏,而传统的韩国服饰、饮食的试穿和品尝,让北京的孩子们领略了地道的韩国风情。

        月坛街道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是月坛街道、救助儿童会和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在北京设立的首个儿童活动中心,于8月8日正式对社区儿童开放。通过月坛街道、救助儿童会与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者组织——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的合作与共同努力,旨在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青少年活动为依托,实现社区青少年心理援助和保护项目为工作特色、提高月坛地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发展成才的目的。

        月坛街道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将成为社区青少年心理援助和保护项目的载体和平台。据月坛街道工委副书记戴卫红讲:“我们希望通过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成立,为月坛地区的青少年搭建一个学习、活动、实践和交流的平台,能够达到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从而构建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教育体系,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丰富提高书本教育、家庭教育以外的第三课堂内容即社会实践能力的提高,并通过探索这种教育体系真正能够促进社区青少年心智健康的发展和提高月坛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水平和力度。”

        惠泽人负责人翟雁说,“我们将以这个中心为依托,开展一系列针对社区青少年,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心理援助和保护活动。”据介绍,合作三方将首先在社区内开展社区青少年同伴调查,在此基础上,将开展青少年团体及个案辅导、家庭治疗及家庭辅导、建立社区青少年小组等活动,以提高社区内青少年的社会适应能力,减少心理问题、不良行为,改善家庭亲子关系和教养模式。同时,项目将开办心理援助热线,由具有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的志愿者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家庭辅导、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

       “我们希望通过在北京月坛街道试点这个项目,探索在城市地区建立多部门合作的以社区为基础的综合青少年服务和保护机制。”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詹伟德(Wyndham James)告诉记者。据了解,救助儿童会此前在安徽、云南、西藏、新疆等地的农村以及城乡结合部设立了多个儿童活动中心,探索针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触法青少年、残障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的综合儿童保护机制。

      “城市地区的孩子们可能物质条件比农村的好很多,但是他们也依然面临各种各样的困扰和问题,尤其是心理问题。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项目,探索在城市地区建立综合儿童保护机制的可能性。”詹伟德说。

       “此外,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在北京地区培养公益组织的社区专业服务资源。”据惠泽人翟雁介绍,项目将通过公开招募以及培训,培育一支至少30名专业志愿者的队伍,为其他公益组织和社区工作奠定专业的青少年服务的人力资源。“在此基础上,我们的长远目标建立专业的社区青少年服务平台,并探索政府购买专业社区服务的可能性。”

  • 活动中心内场景
  • 活动中心内场景
  • 活动中心内场景

背景资料

月坛街道

        月坛街道是西城区七个行政区域之一,位于西城区西南部,东起复兴门南、北大街与西城区金融街街道相接,西至三里河路与海淀区羊坊店街道相邻,南到莲花池路与宣武区广外街道相望,北以月坛北街为界与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比邻。护城河引水渠流经地区西南部,境内长1.7公里。行政辖区面积4.11 平方公里。现有常住居民13万人,其中汉族占96%,回、满、蒙、朝鲜等29个少数民族占4%。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程度的36823人,占总人口的30%,是北京市学历水平较高的地区之一。

        月坛街道未成年人工作政府职能:

         月坛街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委员会旨在全面加强和提高月坛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和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宗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月坛地区未成年人精神文明水平的提高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发展,努力营造适合地区青少年思想建设和心理发展的和谐氛围和空间。月坛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依托,在地区营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整体氛围,通过开展“两法一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全面加强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开展地区青少年活动加强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力度;通过对地区特困未成年人群体的帮扶,缓解家庭的压力,从而加强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力度,通过对地区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帮扶,促进地区青少年能够得到身心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

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

        目前,救助儿童会在全国很多省份地区建立了儿童活动中心,服务于面临各种风险的儿童,比如在安徽阜阳的针对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的活动中心,广州的流浪儿童活动中心,云南的社区反拐的儿童中心,以及针对留守和流动儿童的中心。触法儿童也是救助儿童会特别关注的一个弱势儿童群体。2002年,救助儿童会在云南省昆明盘龙区启动了“青少年司法分流项目试点”,借鉴国外的未成年司法的经验,结合当地的情况,通过多部门充分合作以社区为基础的司法分流机制共帮助了800余名触法儿童避免监禁处置或监禁诉讼,把他们从司法程序中“分流出来”。并且项目建立了“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以儿童中心为平台,维护触法儿童合法权益,争取监禁处置方式以及进行社区监管,帮教和矫正。项目的成果和先进经验得到了当地政府各部门以及上级部门的认可。

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简称惠泽人)

        以心理咨询、教育学和社会工作为专长,坚守“参与、分享、发展,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致力于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的能力建设,开展创新性志愿服务实践项目,倡导和宣传公民参与志愿行动,提高志愿者对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贡献。2006年,惠泽人制定新的战略规划(2007~2010)中确定新的使命是:致力于志愿服务创新实践和能力建设,探索中国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模式,让志愿者充满行动的力量。以快乐志愿推动中国的公民社会健康发展。惠泽人自2003年10月开始与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合作,在社区开展了针对服刑人员(含青少年)的心理矫正服务,初步建立了通过政府购买的政府-公益组织社区合作模式,并通过倡导出台了“心理矫正制度”政策,促进本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这种模式不仅是全国首创,而且也得到中国司法部的认可。2006年9月惠泽人又与东城区法院和公安局看守所合作,专门为司法庭审前的违法犯罪青少年提供心理诊断和咨询服务,将犯罪矫正工作进一步扩大。我们由此积累了比较通畅的政府和社区资源并建立了绿色通道,有一批心理学、教育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志愿者队伍,以及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