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威廉王子与救助儿童会青少年代表“亲密互动”

“王子非常平易近人,非常幽默!”23岁的刘东东和17岁的余晓雪兴奋地说。3月2日,英国威廉王子首次访华的第一站就来到北京史家胡同博物馆,与几家帮助儿童和青少年的非政府机构代表和青少年代表见面交流,东东和晓雪作为救助儿童会的青少年代表,受邀与王子“亲密接触”,畅谈自己的生活、学业和理想。威廉王子对救助儿童会项目工作为青少年带来的帮助感到欣慰。

当天上午9时许,东东和晓雪在救助儿童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见到了专程赶来与中国儿童和青少年代表见面的威廉王子。他们向王子做了自我介绍,双方随后开展了轻松愉快的交流。

东东和晓雪都是救助儿童会在北京开展的“成功之技”城市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项目的代表。东东来自甘肃天水,在老家上学期间,他就怀揣着梦想来到北京,先后做过多种工作,发现知识和能力是闯荡京城的根本,就决心先回到老家完成大专学业,并在毕业后再次回到北京。现在,东东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在一家知名医疗服务公司做销售工作,算是在北京初步站稳了脚跟。

“我从2013年开始参加救助儿童会为我们这些外来青少年开展的职业软技能培训,感觉对我个人和工作都有很大帮助。”东东说。除了参加培训学习职业发展必需的软技能,如沟通技能、提升自信以及职业发展和规划外,东东还作为同伴教育者参加了救助儿童会开展的同伴教育培训,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传递给身边的同龄人。

而祖籍安徽的晓雪虽然在北京出生、长大,却因为户口等原因没有上高中、大学,而是上了一所职业中专。独特的成长经历曾给晓雪带来深深的困惑,让她看不到理想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从2014年起,晓雪参加了救助儿童会为流动青少年开展的职业软技能培训和同伴教育培训,在和培训老师和同伴们的交流中,晓雪逐渐对自己的未来越来越有信心。“威廉王子问我参加项目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我告诉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对职业发展有帮助的技能,并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和规划!”晓雪说。

救助儿童会高级教育项目官员刘东博是此次见面活动的负责人之一,也是在北京开展的“成功之技”城市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项目的负责人。见面中,威廉王子问东博:“救助儿童会在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开展的项目有何不同?”东博解释说:“我们在农村地区服务多年,相当部分项目开展地区是偏远的农村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较落后,资源匮乏。而我们的城市项目主要面向流动儿童和青少年,这是因为中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城镇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很多青少年从农村来到城市,在这里学习、生活并步入职场。

“相对于城市青少年,无论在知识和技能上,还是在社会心理和社会关系网络上,这些流动青少年都处于相对弱势,这就导致他们在城市的发展步履维艰,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他们又很难回到农村地区,这使得他们夹在城市与农村之间,产生身份的迷茫。我们的项目就是帮助这些青少年提高生活和职业技能,搭建支持的网络,帮助他们更好地发挥潜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短暂的会面很快就结束了,而与威廉王子的愉快交谈却给两名青少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让王子对自己的家乡有更多了解,细心的东东事先准备了一套有关家乡风土人情的图片,一一展示给王子看,并邀请王子有机会去做客。当晓雪告诉威廉王子自己目前正在银行实习时,王子立刻风趣地说:“啊,原来你是个银行家!”把大家逗得大笑起来,气氛轻松而活跃。告别时,东东和晓雪向王子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一幅以青花瓷为主题的剪纸作品、一幅手绘作品以及一套主题为“建筑工人的梦想”的明信片。

“对东东和晓雪来说,与威廉王子的‘亲密接触’一定会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印象最深的记忆。而对于无数像东东和晓雪一样的城市流动青少年来说,我们的工作还刚刚开始,路还很长。我们希望救助儿童会不仅能够帮助北京乃至中国的儿童,还能将在中国的工作经验带到国际上,未来让全球的流动青少年受益。”救助儿童会北京项目办公室经理孟昭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