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全纳教育主题绘画大赛颁奖暨优秀作品展览

(2015年4月21日,北京)救助儿童会在宜家荟聚 西红门购物中心举办“我们不一样,我们都一样——同班 同学”全纳教育主题绘画大赛颁奖暨优秀作品展览活动,从全国近300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25幅优秀作品在活动现场进行展出,绘画作品向公众展示了全纳教育环境下残障儿童和普通儿童“同班 同学”的校园生活。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Pia MacRae)女士、宜家中国企业资讯与沟通经理许丽德女士、全纳教育受益儿童郭祎晗母女、音乐人秦勇父子、北京西总布小学师生代表、十多名媒体记者等出席本次活动。

在IKEA Foundation的支持下,救助儿童会自2012年4月启动全纳教育项目,为四川、云南和新疆三个省份的35所普通学校和3所特殊教育学校提供资金支持,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同时为200逾名教师进行了专业的全纳教育体系培训和督导,提升了他们对残障儿童的教育教学水平。救助儿童会还支持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8所师范院校开发了与全纳教育有关的多门课程,向在校师范生——未来的老师们普及全纳教育的理念。我们还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合作,为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的官员开展了残障儿童教育培训,让政策制定者能够更好的理解全纳教育。

此外,救助儿童会还致力于持续推动全纳教育理念为更多公众特别是家长所知并接受。2014年救助儿童会与合作伙伴发起了“全纳教育好新闻奖”,在大地院线全国240家直营影院播出“我也要上学”动画片,与“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传播大使”梅婷女士携手在网络及社交媒体上开展互动活动。 这些举措为全纳教育的实施创建了包容、平等的社会环境。

今年3月起,救助儿童会陆续在视频网站及官方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了一系列视频,讲述全纳教育受益儿童的故事以及救助儿童会在其中所做的努力。自3月31日,,救助儿童会在官方微博上陆续发布了2支全纳教育受益儿童短片,截至4月20日,2支短片累计浏览量已经达到708.8万,杜淳、李小冉等社会名人陆续参与到倡导活动中,用行动支持全纳教育。

谈及全纳教育,救助儿童会中国首席代表毕雅(Pia MacRae)女士表示:“中国有500万名残障儿童。残障儿童和普通儿童一样都有受教育的权利,但是现实中,相当一部分残障儿童不能接受学校教育,而在受教育的残障儿童中只有一半左右就读于普通学校。救助儿童会希望通过“全纳教育项目”为残障儿童的受教育状况做出切实的推动和改变。这种改变需要各种硬件和软件的支持,也离不开家长、学校和公众的支持和关注,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保障残障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并为残障儿童创造出平等、包容、非歧视的教育环境。”

“我们很高兴,IKEA Foundation能够与救助儿童会建立全球合作关系,为提高全球儿童的受教育状况尽绵薄之力”,宜家中国企业资讯与沟通经理许丽德女士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并在发言中说道,“看到宜家和救助儿童会合作实施的全纳教育项目所取得进展和成绩,我们也很欣慰。宜家将全力支持救助儿童会,期待未来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对儿童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不一样,我们都一样——同班 同学” 全纳教育主题绘画大赛得到云南、四川、新疆、北京等地全纳教育学校的大力支持,参赛作品近300幅。经过专家的认真评审,选出25幅画风各异、充满童趣的优秀绘画作品,这些作品为公众描绘出残障儿童和普通儿童心目中对“同班 同学”的理解和期待。除了当日在宜家荟聚 西红门购物中心展出外,这25幅作品未来还有可能在宜家中国的全国16家店铺展出,向更多的人介绍全纳教育的理念。

当天,毕雅女士、许丽德女士、秦勇等一起为3位分别来自云南、四川和北京的获奖小朋友颁奖,小朋友们也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全纳教育带给她们的变化。

全纳教育受益儿童郭祎晗的视频打动了现场观众。来自四川郫县崇宁小学的郭祎晗和她的妈妈出席发布会,郭祎晗的妈妈周渺女士分享了郭祎晗在崇宁小学接受全纳教育前后的变化。她提到学校对女儿上学的各种支持措施:为了方便郭祎晗出入方便,特意把她所在的班级教室从4楼搬到1楼;学校资源中心老师为郭祎晗量身定制了个别化教育方案(IEP),并定期与她的任课老师协调落实方案的实施与调整。这些措施不仅让祎晗实现了她的上学梦,还能够让她在学校里愉快地学习和游戏,其他孩子也从中受益

前黑豹乐队主唱秦勇先生带着他的儿子大珍珠莅临现场,父子俩现场演唱“一起长大”。作为一名特殊儿童的家长,秦勇分享了他陪伴大珍珠成长的心路历程,并表示希望借助自己的影响力为全纳教育的推广贡献一份力量。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