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成功之技-职业学校学生软技能开发”国际合作项目推进会召开

 

 

据上海职教在线4月24日讯      2015年4月14日,“成功之技-职业学校学生软技能开发”国际合作项目推进会在上海市教科院成功召开。市教委职业教育处劳晓芸处长、张福顺副处长,上海市教科院张珏副院长、职成教所郭扬所长、陈嵩副所长、顾晓波书记,市教育技术装备部师资管理中心周齐佩副主任、赵晓伟副科长,救助儿童会上海办公室经理贾影、教育基金项目经理吕基成,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公民项目经理杨洁华,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中华职校、上海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医药学校、上海市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上海市现代流动学校、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上海市贸易学校、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上海市科技管理学校、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上海市奉贤中专、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等16所合作学校的校长、副校长,以及项目组成员等共计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胡秀锦副研究员和救助儿童会上海办公室高级项目官员叶敏娟女士主持,张珏副院长致欢迎词。

   “成功之技-职业学校学生软技能开发”国际合作项目是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胡秀锦副研究员主持,由国际救助儿童会(英国)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旨在通过开发教材和开展教师培训,变革软技能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让职业学校学生特别是非沪籍青少年能够参与到软技能开发的活动和培训中来,从而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能力。目前,本项目已实施一年,项目组编写的《职业学校学生软技能开发(学生用书)》已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5年2月出版,一期培训教师30余人,有近2600名中职学生参与了开发活动,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高度评价。

   会上,劳晓芸处长指出,本项目以学生发展为本,开展了扎实的研究和推进工作,关注到了16-24岁城市外来青少年的城市融入问题,开发出了以增强自信心、解决问题能力、执行力等八项能力为内容开发的学生用书,针对性和实用性非常强,在学校和学生中的推广应用,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劳处长对项目的后续推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对于出生、成长在上海的“非沪籍”外来青少年,如何全面提升他们的生活技能,需持续开展研究;二是了解上海外来青少年的创业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等项目活动;三是项目开发的生活技能教材需要扩大影响力,推广到其他省市,并鼓励本项目推广项目成果、收集反馈信息,积极争取申报国家级或省市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张福顺副处长也明确表示,本项目的意义重大,希望能够把取得的成果推广到更多的学校,甚至是其它省市,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

   各学校校长对项目的意义和取得的成果十分肯定,对项目非常感兴趣,对下一阶段项目运行充满信心和期待。同时,校长们也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如:项目教材可以与学校的示范校建设项目结合进行;生活技能课程融入学校各项课程在操作上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各学校可以拍摄示范课,作为教材配套光盘,以提升教材应用效果;项目在内容上增加沪语、上海习俗更多非沪籍学生需要的内容,等等。

   郭扬所长在总结中对项目推进提出了“项目引领,重在渗透;凝聚整合,辐射推广;一分布置,九分落实”的期待,希望更多的中职学校能够参与进来,为实现习总书记的“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人生出彩机会”的期待而努力。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