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依托计生平台 培养0-3岁“婴幼儿发展引导员”

近日,救助儿童会与国家卫计委培训交流中心合作开展的“0-3岁儿童早期发展试点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双方在全国合作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子项目之一,旨在促进基层计生人员服务角色的转型,优化人口基本服务,改善家长的儿童养育理念和技巧,并总结出适合在全国推广的以社区为基础的0-3岁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体系模式。项目将在云南省沾益县和河北省涞水县开展。

0-3岁时儿童生理和心理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智力发展和性格形成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婴幼儿养护人和早期发展工作者是否掌握科学的知识和技能,往往直接决定儿童能否获得良好的早期发展。

救助儿童会北京健康项目经理曹瑛表示,与以往救助儿童会开展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不同的是,本期项目的最大特色是携手国家卫生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依托计生系统平台,培训基层计生工作人员,配备入户工具,定期为项目乡镇的0-3岁儿童提供入户服务,为家长提供与早期养育和刺激,卫生和健康在内的咨询服务。项目计划通过4年的开展,为云南和河北等地培育出首批致力于0-3岁婴幼儿发展的“农村婴幼儿发展引导员”。

国家卫生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主任蔡建华、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善荣、曲靖市卫生计生委李昌忠副主任、沾益县县委书记毕尚鹏、县委副书记施兴满、副县长田姝颖,以及沾益县各项目乡镇负责人、计生工作代表,救助儿童会北京健康项目经理曹瑛、云南健康项目经理刘燕等人参加了云南沾益的项目启动会。

沾益县隶属曲靖市,位于云南省东部,全县有人口43万余人,其中0-3岁的儿童约1.5万人,当地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沾益县县委书记毕尚鹏在致辞中表达了沾益县委县政府对该项目的欢迎与支持。毕书记表示,项目启动后,沾益县委县政府将全力配合救助儿童会项目组的各项工作,予以协调和支持,确保项目在沾益县的大坡乡、白水镇和龙华街道顺利开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主任蔡建华结合当前国内以及国际人口与计生工作发展的形势,介绍了新形势下我国人口计生工作的现状以及发展前景。蔡主任引用国际最新研究结果,结合美国等国家的发展经验,从个体、计生工作发展以及国家发展等层面,充分阐述了儿童早期发展,特别是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强调0-3岁是儿童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国家发展过程中值得并应该做出重要投入的关键环节。他还提出要借鉴美国、巴西等国的成功经验,警戒日本等国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低导致经济发展速度减慢的经验教训,充分认识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深入开展0-3岁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服务。当谈到项目的实施计划时,蔡建华指出,国家卫生计生委在陕西商洛已经开展了“0-3岁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试点并取得了成功经验, “沾益项目”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结合当地实际,希望成功打造“沾益模式”。

救助儿童会云南健康项目经理刘燕介绍了项目的具体目标:除了以计生系统平台为依托,为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为0-3岁家庭开展指导的具体知识和技能外,项目还将0-3岁儿童建立早期发展档案,定期监测0-3岁儿童早期发展状况,转介有明显发育迟缓的儿童;并通过县项目办和项目乡镇的定期电话和实地督导,真正把的儿童早期发展入户家访服务落实到项目乡镇的每个0-3岁儿童。 “在这个项目里,我们把目光放在计生宣传员身上。项目在探索以计生为平台的社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模式的同时,也同样是对计生宣传员角色转型的一种大胆尝试,意味着通过项目将诞生云南首批农村婴幼儿发展引导员,这是一个创举。” 刘燕说。

今年6月,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娄村乡的试点项目也将启动,覆盖全乡全部22个行政村。

通过四年的项目实施,河北、云南两地预计将有2000名0-3岁儿童以及他们的家长,和40名基层计生工作人员通过参与项目培训和接受服务等形式受益。

(摄影/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