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携手埃森哲提升流动青少年的职业技能

(2015年12月22日 — 中国·上海)由国际NGO救助儿童会和全球领先的综合性咨询公司埃森哲合作开展的“成功之技”青少年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历时五年发展,已经帮助北京、上海、广州三地25,553名流动青少年提升了就业能力。这一促进社会融合的实践项目联动企业、政府机构、NGO等社会各界,为青少年构筑了就业支持环境,并将在其他省市推广。

今天,救助儿童会、埃森哲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了“成功之技”项目总结会, 与包括学术机构、公益组织、职业学校和参与企业在内的各项目相关方共同探讨了该青少年职业教育项目开展五年来所形成的实践模式与取得的成果。

在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中,大量流动人口迁移到了城市。其中,许多流动青少年由于缺乏相应技能而失业,或无法获得更好的工作。有限的教育资源和工作机会也使得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无法顺利融入当地城市和社会环境中。

为回应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青少年就业与职业发展的问题,自2010年起,埃森哲与救助儿童会发起“成功之技”项目合作,在上海、北京、广州三地为流动青少年提供获得就业所需的技能。五年以来,“成功之技”项目取得的成果有:

 -2010年至2015年间,上海、北京、广州三地共有25,553名职业学校外省市学生和务工青少年参与了“成功之技”项目,提升了简历书写、面试等就业技能;同时,项目帮助流动青少年提升了就业技能、职业素养和职业规划意识:91%参加项目的青少年表示他们在求职中更加有信心;超过50%的青少年认为他们对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 -开发了适用于中等职业学校、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的青少年就业技能培训课程,提升了职业学校就业技能课程与劳动力市场需求之间的关联;搭建了校外流动青少年获得信息、技能与支持的社区平台。440余名职业学校教师、管理者与NGO工作者接受了参与式青少年就业技能培训方法,成为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力量

 -形成了流动青少年就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提升的工作方法,其中包括职业学校就业技能培训与评估、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大学生与中职学生同伴教育、E-learning 就业技能学习平台等青少年赋能机制

 -通过举办企业与职业学校招聘与就业对接会,社区招聘会等扩展了流动青少年就业平台,联动企业、政府机构、NGO等17家机构,为青少年构筑了就业支持环境

在会议上,针对流动青少年在融入城市、获得工作与职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与会各方还探讨了以探讨了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三方合作解决青少年发展问题以及以公益组织为主导的青年发展项目的最佳实践与工作路径。

上海市教委职业教育处劳晓芸处长在此次总结会上对“成功之技”项目注重培养青少年职业软技能的工作路径表示肯定,同时鼓励项目所形成的生活与就业能力培训模式向同年龄段青少年以及其他省市推广。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埃森哲与救助儿童会合作的‘成功之技’项目已成功让众多中国流动青少年受益。”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公民委员会主席朱虹女士表示,“作为以人才为核心竞争力的全球企业,埃森哲深知拥有正确合适的技能对于开启成功的职业大门至关重要。到2020年,我们将携手合作伙伴为全球超过300万人提供获得工作或自主创业的技能。在大中华区,我们也将继续致力于通过提供资金、公益咨询和志愿者服务,帮助更多本地人士实现可持续的职业与创业的成功转变。”

救助儿童会项目运行总监张红霞女士认为,“成功之技”项目充分利用和整合资源,帮助城市外来青少年提升就业竞争力和职业素养,并拓展他们的就业渠道。救助儿童会与国内外青年发展领域专家合作,为校内、校外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训提供了统一的教材,保证了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作为以儿童为中心的国际机构, 救助儿童会将继续与其他社会机构一同回应青少年的发展问题。”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