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地区特殊教育发展与随班就读发展研究报告》

2012 年12 月,救助儿童会委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承担的“中国大陆地区特殊教育发展与随班就读发展”正式发布研究报告。

该研究旨在分析国内不同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发展的状况及相互间的关系,为特殊教育政策与实践发展提供参考信息。2010年10月至2012年5月,调研组选择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河北、四川、云南、新疆、辽宁等9个省/自治区的22个市、区、县,共45所学校,对包括教育行政官员、校长、教师在内的900余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访谈,较为全面地汇总了全国范围内特殊教育和随班就读的发展状况,为全纳教育项目实施提供了更为广泛的视角和背景信息。同时选取北京海淀和四川双流两个地区,分析这两个地区在开展随班就读方面的主要经验和方法。

在分析大量信息和数据的基础上,负责主持调研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希洁副研究员主笔撰写了研究报告,供教育决策层、特殊教育学校、普通教育学校以及从事或者支持特殊教育发展的各类组织及个人参考。

下载阅读报告全文 (PDF 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