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纸质媒介残障人教育报道的抽样调查与分析报告

2006年12月13日,联合国通过了《残疾人权利公约》,这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从社会模式(权利模式)的视角来看待残障及残障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媒体是传播信息的媒介。显然,媒体如何报道残障人及其相关内容,对于增进社会公众对残障和残障人相关内容的了解、引起社会和政府对残障人问题的关注、普及残障社会意识、以及树立新残障人观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本文将考察我国传统纸质媒介在2008年——2012年间是如何报道残障人(残疾人)和残障人教育等相关问题的,以归纳其报道特点等。

研究发现,我国传统纸质媒介对残障人教育的相关内容报道较少,而且,大部分是从福利模式的视角来报道的,将残障人塑造成需要接受帮扶和帮助的弱势群体,或者是身残志坚的励志典型。同时,传统媒体对特殊学校的相关报道较多,而对残障人随班就读的现状、问题以及问题背后的原因等相关内容报道较少,这样就不利于社会公众和相关部门了解残障人随班就读的相关内容。而且,传统媒体对残障人义务教育的关注并不够,而且从权利的视角来关注残障人义务教育问题的就更少。此外,残障人教育的相关报道中,存在性别和城乡差异。

因此,引导大众传媒从社会模式的视角来报道残障人及其教育的相关内容,强调残障人的受教育权,更多地关注残障人义务教育、随班就读、女性残障人士和农村残障人的教育情况,对于增进社会对残障人士教育问题的了解和关注,促进残障人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报告全文(PDF|70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