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案例故事
案例故事
上一张
1/4
下一张
琢木郎村的幼儿班

琢木郎村是一个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东北边的彝族山村,因为地处偏远山区这里保留着浓郁的民族文化,但同时也因此在儿童早期教育和发展上相对滞后。村里直到2018年初都没有一所幼儿园,几乎所有的孩子在入读小学前都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村里的父母们也不太关注孩子们的学前教育和早期发展。

救助儿童会于2018年2月开始与巍山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开展偏远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项目。项目在25个自然村建立幼儿班,为3-6岁的孩子提供场所接受学前教育服务。救助儿童会作为项目的技术支持单位,协助农村幼儿班建立起一日活动,培养农村幼儿师资,并协助开展家长活动提高家长意识,在农村社区传递儿童早期发展的理念和知识。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琢木郎村的幼儿班

在救助儿童会的技术支持下,2018年3月,琢木郎村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幼儿班,山里的孩子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来自当地的毕老师成为了琢木郎村幼儿班的第一任教师并持续任教至今,同时,他也是幼儿班项目为数不多的男老师之一。

毕老师认为,幼儿班给山里的孩子带来了许多变化,他谈到了班里一位名叫小帅的小男孩的故事。他说:“小帅刚来幼儿班的时候胆子很小,因为不熟悉其他小朋友所以他也不太愿意来幼儿班,一定要爷爷奶奶陪在身边才愿意来。救助儿童会配发给我们的游戏包中有许多很好的游戏,我在幼儿班里开展了很有效果,很受小朋友们喜欢,于是我鼓励引导小帅逐步地参与这些游戏,在游戏中和小伙伴们一块儿玩一块儿开心,慢慢的他不像原来那样怕生了,愿意越来越多地参与集体活动了。跟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帮助他变得开朗了,而且在游戏中他的沟通能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他的爷爷奶奶都觉得他变化很大!”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琢木郎村的幼儿班

除了为边远农村地区的孩子们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学前教育服务,项目的另外一个重点是帮助农村家长提高对学前教育的认识,并帮助农村家庭改善家庭教育实践。毕老师在村里开展家长工作时也并非一帆风顺,他介绍说:“我之前组织了‘正向教养’的家长讲座,我觉得自己准备得挺好,也讲得挺好, 感觉家长们也听得很认真。但最后问到家长对幼儿班的期待和要求时,家长们还是认为应该给孩子们多教一些‘知识’,说明家长依然存在片面让孩子追求学业知识的思想,把幼儿的学习等同于课堂知识的学习。我当时觉得自己‘白讲’了,也感觉很无力。我希望家长们能更多地学习了解正向教养的理念和方法,让他们明白幼儿阶段的孩子应该学什么,家长自己应该如何支持孩子。” 虽然家长工作困难重重,任重而道远,但毕老师也表达了对项目期内改善当地家长意识的前景充满信心,他也深知只有家园合作,齐抓共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帮助促进当地孩子的全面发展。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琢木郎村的幼儿班

谈到参与幼儿班工作对自己的影响时,毕老师提到自己是如何把在教师培训中学到的“正向教养”理念应用在自家孩子身上的。他谈到:“以前我对自己孩子管教特别严格,总是要求他比别的孩子更优秀,更努力,有时也会骂他。但现在,我觉得孩子尽力就好了,要关注孩子的努力,尊重孩子,也不一定要求孩子做什么都要完美,都说‘育儿无完美嘛’!。”现在的毕老师在养育孩子方面比以前轻松多了,而亲子关系也比以前融洽多了。在毕老师的影响下,毕老师的妻子也在2019年随后加入琢木郎幼儿班成为保育员,两人都积极参与项目组织的幼儿班教师培训、小组学习等活动,伴随着个人在幼儿教育工作上显著的专业成长,这对“夫妻档”在幼儿班工作中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与毕老师的交流让我们看到了项目对农村地区学前教育事业和孩子们的点滴改变,及深耕于偏远农村地区学前教育事业的“有心人”一直在坚持努力。  


展开更多
折叠内容
了解更多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