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政策宣讲进村居”国家队走进佤乡-云南沧源站

今年5月,国家民政部启动了“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对村(居)儿童主任、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开展政策宣讲。民政部邀请专家通过线上视频课程及线下实地村居宣讲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在云南省民政厅的指导和安排下,9月10日,来自民政部儿童福利司政策宣讲进村居”国家队的两位专家来到了云南省沧源县,在当地开展了两场题为《父母监护法律课堂》和《儿童主任履职课堂》的示范宣讲活动。这两位专家分别是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及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张雪梅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副主任孙博文老师。

通过临沧州民政局和沧源县民政局的统筹协调和组织,以及国际救助儿童会的资金支持下,宣讲活动在当地设立了两个主会场和十个分会场。第一个主会场在距离沧源县城二个半车程的岩帅镇新华村,由张雪梅老师宣讲《父母监护法律课堂》。四十名来自岩帅镇新华村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干部、新华村“两委”成员,村儿童主任,新华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人及部分村民家长,还有三十六名来自新华村小学的二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参加了活动。在宣讲活动中,张雪梅老师向孩子的父母和监护人讲解了父母监护责任及如何履行好监护职责和如何提升监护人的法律职责意识,并强调了监护人依法全面履行对孩子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张雪梅老师希望孩子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能够逐渐提高自己的权利意识和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

在新华村的宣讲活动中,来自国际救助儿童会保护项目的官员给新华村小学的这三十六名学生上了一堂课,即“儿童自护课堂”,介绍了民政部示范课程中孙雪梅老师带来的儿童安全自护的六把安全伞内容:防范性侵害、预防拐卖、预防校园暴力、预防灾害、预防意外事故、预防家庭暴力。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在课上互动过程中,体会和明白了自我保护的道理和做法,心中种下了“爱护自己的身体”、“爱护生命安全”的种子。

Picture 2.png

第二个主会场设在沧源县政府五楼会议室,由孙博文老师宣讲《儿童主任履职课堂》。沧源县“三留守”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包括县人大法工委、县公安局、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县卫健局、县财政局等行政和司法部门领导、民政局干部职工、县妇联干部职工、沧源县社工工作站人员现场参加,并在沧源县各乡镇政府视频会议室设立分会场进行视频同步直播。各乡镇分管民政领导、民政工作者、妇联工作者、各村儿童主任约二百余人参与了学习。宣讲活动中,孙博文老师介绍了儿童主任的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和技巧内容,同时引用儿童关爱服务优秀案例和工作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参加者对儿童主任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为基层未保工作队伍建设,多部门有效联动和运行,共同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工作起到了重要的链接和推动作用。

Picture 3.png

沧源县将以此次“国家队”专家宣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切实维护儿童基本权益,营造“人人关爱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将儿童保护福利相关政策、法律知识做到家喻户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各种宣传,让家长知道如何履行监护人职责,让干部有效履行工作责任,让孩子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健康成长,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得到关爱和保护,让村(居)真正成为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