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香港儿童与墨江儿童“手拉手”

10岁的哈尼族小女孩李小琴(化名)是云南省墨江县龙坝乡竜宾小学4年级的学生,这几天里她和香港的几位小朋友一起布置学前班的教室,让她非常难忘,“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从香港来的小朋友和家长,大家相处得很好,在游戏中都玩得很开心。”

4月7日,墨江县龙坝乡竜宾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来自香港的7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一行17人,开始了为期2天的“儿童手拉手”活动。此次交流活动由香港救助儿童会和香港Kids for Kids 机构共同筹备,救助儿童会昆明办公室和墨江县教育局、墨江县教育培训中心具体实施开展,活动的中心主旨是促进交流、增进了解、让爱心为孩子们营建更好的环境。

竜宾小学距墨江县城60多公里,附近10个村的农村孩子都到这里上学。小学所在的竜宾村是一个偏远的哈尼族村子,村里的孩子在入学前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的早期教育,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的父母对儿童早教也没有任何概念和认识。从2010年3月开始,救助儿童会昆明办公室和墨江县教育局在竜宾村实施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在竜宾小学内建立了儿童早教中心,并为农村家长提供培训。 

 “竜宾小学里的儿童早教中心很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学前班的同学也特别喜欢到中心来活动。” 负责竜宾村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项目官员左涛介绍,“我们的工作希望能对孩子们在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健康发展、智力开发等各方面都有帮助,让农村的孩子也能获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以更加顺利地过渡到小学教育阶段。”   

除了一起装修竜宾小学的学前班教室外,在2天的时间里,香港的小朋友和家长还观摩了两个年级的课堂,了解当地孩子们的教学情况,并通过与当地孩子同吃、同住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 此外,香港代表团还抽时间到两户普通村民家进行了简短的访问, 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经济收入、孩子的学习情况等。香港小朋友和家长们在2天的活动中体验了不同生活背景下的文化及生活差异。 

活动结束当天,香港小朋友向竜宾小学的同学们赠送了书籍、文具及亲手编织的毛线毯,竜宾小学的同学们也将亲手制作的玩具和纪念品回赠给香港的小朋友。两地的小朋友在短短两天里建立起了珍贵的友谊,离开时都有些依依不舍。 一位8岁的香港小朋友在离开说,“这几天和这里的小朋友一起做卫生、画画,一起干活,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我希望以后还能来这里看看!”

香港家长在此行中也对内地农村儿童的生活了进一步的了解。一位家长说,“我觉得这些孩子虽然生活在农村,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他们都很听话,很懂事也很刻苦。我能感觉到他们非常喜欢学校,在课堂上他们也很开心。我们希望孩子们在装修好的教室里体验新的生活。” 同时,家长们认为这样的交流活动有助于提升香港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并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助人为乐的价值观。

救助儿童昆明办公室教育项目经理张英介绍,此次交流活动让香港民众通过实地访问看到了救助儿童会在云南的工作,让这些有爱心的家长和小朋友知道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来帮助需要帮助的儿童,而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墨江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的产出将直接用于在香港募集善款,吸引更多的个人及企业来改善内地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此次活动中,学前班装修装饰用的家具和物资全部来自宜家公司的捐赠,价值近2万元人民币。宜家公司的员工还为竜宾小学捐赠了图书和文具。

  • 发放捐赠的文具
  • 香港小朋友和当地小朋友一起粉刷
  • 焕然一新的学前班教室
  • 走访当地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