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发布2012年度《世界母亲状况报告》

2012年度“母亲境遇指数”排名共包括165个国家,分为发达国家(43个)、发展中国家(80个)和不发达国家(42个)三组。“母亲境遇指数”的排名综合考虑了母亲的健康状况、受教育程度和经济状况等因素,还包括反映儿童状况的关键指标(例如健康和营养状况等)。“每年发布的《世界母亲状况报告》都在提醒我们,母亲的状况直接决定了孩子的未来。超过90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母亲健康、受过良好的教育并拥有经济能力,她们自身和孩子都最有可能得到生存和发展的机会。”救助儿童会亚洲地区行动和倡导总监迈克尔·安格拉德(Mr. Michel Anglade)先生表示。

在2012年度“母亲境遇指数”排名中,中国在80个发展中国家中位列第14位,与2011年(在79个发展中国家中排名18位)和2010年(在77个发展中国家中排名18位)相比,排名稳中有升。

5月中下旬,八国集团峰会将在美国马里兰州的戴维营举行,粮食问题将是此次峰会的议题之一。今年,《世界母亲状况报告》将营养问题作为决定母亲和儿童福祉的重要因素之一予以强调提出——营养不良是至少五分之一的母亲和超过三分之一的儿童死亡的根本原因。

在救助儿童会2012年度“母亲境遇指数”排名最靠后的10个国家中,有7个国家正在面临粮食危机。作为排名垫底的国家,尼日尔目前已经陷入了日益恶化的饥荒中,近百万名儿童的生命受到威胁。排名最后的10个国家中,4个国家在过去二十年里儿童发育迟缓的情况愈发严重,营养不良导致儿童的身心发育受到永久的破坏。

《世界母亲状况报告》具体剖析了这样一个恶性循环:母亲本身在青少年时期发育迟缓,怀孕后有可能无法保证胎儿在子宫内获得充足的营养,因而生出体重不足的婴儿。如果母亲穷困潦倒、工作过度劳累、受教育程度低或者健康状况不佳,则可能无法给婴儿提供足够的食物和营养,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对婴儿健康产生不可逆的后果。救助儿童会注意到,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超过20%的妇女过于消瘦,而在南亚地区该数字更是高达35%。该《报告》强调,为了打破这种恶性循环、保护孕妇及其婴儿免受营养不良的影响,最佳的方法是保障母亲和婴儿在妊娠开始后的1000天里,即从母亲妊娠开始到儿童满两周岁,获得充足的营养。

八国集团峰会即将于两周后召开,救助儿童会呼吁采取更多的全球行动来打破母婴营养不良的恶性循环。迈克尔·安格拉德(Mr. Michel Anglade)指出:“2012年度《世界母亲状况报告》清晰地表明,慢性营养不良对母亲和儿童具有严重的不良影响。我们迫切需要增强在营养不良方面的全球领导力,从而使得面向母婴的关键性营养项目得以铺开,确保她们的生存及健康。”

在为撰写今年的《世界母亲状况报告》所开展的调研活动中,救助儿童会发现:仅支持母亲们进行母乳喂养这一简单的措施,每年就可以挽救100万名儿童的生命。该《报告》同时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只有不到40%的婴儿充分享受到了纯母乳喂养的益处,这部分归结于一些国家缺乏促使母亲实施母乳喂养的决心和推动母乳喂养的具体措施。该《报告》认为,如果这两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即使在像马拉维和马达加斯加这样的低收入国家,母乳喂养也能够获得成功。

迈克尔·安格拉德(Mr. Michel Anglade)指出:“我们的报告显示,仅母乳喂养这一项措施,每年就可以挽救100万名儿童的生命。所有国家都必须制订相应的政策并实施有关的项目来确保母亲们能够获得必要的支持,从而在她们希望母乳喂养时,能够选择母乳喂养。现在就应该行动起来,这样不仅能够挽救生命,还能节省资金。”

《报告》同时提出了多项有针对性的建议,包括:

* 慢性营养不良正在危害全球数百万名母亲和儿童的生命健康,建议八国集团做出解决全球营养不良隐性危机的郑重承诺。

* 建议各国政府将改善营养不良作为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设定本国和全球目标。

* 发展中国家政府应该扩大针对妊娠后1000天的营养状况项目。

* 发展中国家政府必须承诺支持与母婴保健规划一致的国家营养行动计划(包括母乳喂养)。

* 资助国应该继续履行承诺,兑现国际援助预算,从而使得这些国家的政府能够继续投资于全球健康和发展,包括营养领域。

附:母亲境遇指数排名前10位和后10位的国家

母亲境遇最好的10个国家

母亲境遇最差的10个国家

排名

国家

排名

国家

1

挪威

156

刚果民主共和国

2

冰岛

156

南苏丹

3

瑞典

156

苏丹

4

新西兰

159

乍得

5

丹麦

160

厄立特里亚

6

芬兰

161

马里

7

澳大利亚

162

几内亚比绍

8

比利时

163

也门

9

爱尔兰

164

阿富汗

10

荷兰/英国

165

尼日尔

下载2012年度《世界母亲状况报告》(英文版)PDF文件|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