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救助儿童会发布《儿童发展指数》

救助儿童会指出,受全球燃料和食物价格飞涨所带来的影响,成千上万的家庭无法正常地给孩子提供食物。营养不良是造成全球三分之一儿童死亡的根本原因:2010年全球有260万名儿童被营养不良夺去了生命。

尽管大多数被营养不良夺去生命的儿童死于慢性营养不良,全球已经针对慢性营养不良采取了统一行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救助儿童会强调,儿童急性营养不良发病率的上升值得担忧。

《儿童发展指数》显示,急性营养不良发病率的升高在东亚地区最为明显,与2000-2004年相比,在这一地区,2005-2010年期间消瘦的儿童的比例上升了17%。《儿童发展指数》还发现,消瘦儿童的比例甚至在一些发达国家也有所升高,尽管原先这一比例很低。

“《儿童发展指数》的研究结果已经证明,儿童首当其冲地受到了食物和燃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目前,全球在卫生和教育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救助儿童会首席执行官杰泽明·维特布莱特女士(Jasmine Whitbread)说,“但我们不能忘记最基本的需求——食物。儿童营养不良状况的恶化有可能让政府和国际社会几十年来所做的努力付之东流。”

救助儿童会的《儿童发展指数》是以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为参照,通过对儿童福利领域的三个指标进行监测和评估而得出的,这三个指标分别为:卫生(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教育(未入学的小学适龄儿童百分比)和基本需求。在《人类发展指数》中,“基本需求”是指个人平均收入;而在《儿童发展指数》中,“基本需求”是指儿童的营养状况(即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的百分比)。通过计算所考察的各时间段的平均分数即可对这三项指标进行汇总,也就是说这三项指标在评分中具有相同的权重;而后,对各个国家进行排序。

《儿童发展指数》所使用的数据源自世界银行、联合国以及各国官方发布的数据,并按1995-1999年,2000-2004年以及2005-2010年三个时期进行划分,每个时期的数值取平均值。

中国是唯一一个在《儿童发展指数》中的得分比在《人口发展指数》中的得分高两个四分位数的国家。这就意味着,中国把对儿童福利的投入放在了优先的位置。 因此,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儿童发展指数》中的排名,由1995-1999年期间的第42名上升到2005-2010年期间的第29名,提高了13位,也是亚洲地区排名提升最快的国家。

“我们必须现在就行动起来,设定本国和全球目标,大幅降低罹患慢性营养不良的儿童数量。我们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应对非洲地区的粮食需求,在那里有2800万人口正在遭受饥荒。同时,社区卫生工作者能够在治疗儿童营养不良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因此,政府和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措施弥补全球350万卫生工作者的缺口。”杰泽明·维特布莱特女士说。

下载《儿童发展指数2012》(英文版 PDF文件|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