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千名中国儿童“世界粮食日”参加生命接力赛

近千名中国儿童与全世界2万名儿童一道,通过接力赛跑的形式向马拉松世界纪录发起冲击。救助儿童会希望通过这一儿童自己组织和参与的活动,唤起社会公众对儿童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的关注,呼吁采取切实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最终北京黄庄学校的孩子们以2小时9分9秒的成绩取得中国赛区的第一名。来自肯尼亚的一支队伍以1小时47分55秒的惊人成绩夺得了2012世界马拉松挑战赛·生命接力赛的全球冠军,并打破了马拉松世界纪录。

10月16日下午2时,由108名11-13岁儿童组成的3支参赛队伍在北京石景山区黄庄学校的操场上准备就绪,国家马拉松一级运动员石砚秀作为领跑嘉宾,首先带着大家开始了热身运动。随后,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Pia MacRae)、石砚秀和黄庄学校的陈恩显校长分别作为三支队伍的领跑员,率先跑完了第一个200米并把接力棒交到同组的儿童选手手中!

今天,孩子们将通过接力赛的方式完成42.195公里的马拉松赛程,3支队伍不但将与自己的同学展开竞争,还将与中国其他省市的22支参赛队伍以及世界各国的参赛儿童进行较量。

就在同一天,“生命接力赛”也在云南省蒙自市第四小学、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博大乡中心小学、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65中、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中心学校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16日早上8点,在云南蒙自第四小学的操场上,144名同学组成4支队伍开始了角逐。蒙自市关爱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理云昌、共青团蒙自市委书记李琳、蒙自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靳彬和救助儿童会云南办公室高级官员刘春华作为领跑嘉宾为孩子们加油鼓劲。“虽然跑完全程挺辛苦的,但能够代表云南蒙自的小朋友参加比赛,觉得还值得。”一名儿童选手说。

在新疆乌鲁木齐65中的操场上,来自乌鲁木齐市65中、44小和73小的同学们组成3支队伍参加了“生命接力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办非政府组织管理处处长毕志强来到现场为孩子们领跑、鼓劲,新疆广汇飞虎男篮青年队的队员也来到了现场,担任领跑嘉宾,并向第一名赠送了全体球员签名的篮球,向其他2支队伍赠送了球队吉祥物公仔“小飞”和“大虎”。救助儿童会新疆办公室行政顾问凌辉为第三支参赛队担任领跑。在新疆赛区的比赛还得到了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乌鲁木齐市妇联、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等合作伙伴的支持。

成都、广州和云南麻栗坡等地的孩子们则在“世界粮食日”前夕完成了比赛。10月11日,在成都同辉国际学校,23名残障儿童和8名健全儿童组成了一支“融合队”参加了比赛。“比赛的成绩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残障儿童也有机会参与到这项全球比赛中来!”救助儿童会项目官员说。据统计,整个中国赛区共有近千名儿童选手参赛,现场观众超过5000人。孩子们是这次活动当之无愧的“主角”,他们有的肩负“队长”重任,有的经过培训成为比赛的“计时员”,还有的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在中国,‘生命接力赛’得到了救助儿童会的很多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今年有关营养不良的主题更是与儿童健康息息相关。令人振奋的是,无论是在首都北京,还是广州、四川、云南、新疆和西藏,不同地区的孩子们共同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并与全球各地的儿童在同一时间展开比赛!孩子们,加油!”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Pia MacRae)女士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生命接力赛”的战况以及营养不良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中国赛区还与新浪网达成合作,通过新浪微博平台发布赛况。同时,著名歌手谭维维应邀成为此次“生命接力赛”的新浪微博推广大使。

“世界马拉松挑战赛”由救助儿童会于2011年发起,由儿童自己组织和参与,通过千百名儿童在同一天挑战马拉松世界纪录的方式,向全世界表达一个儿童共同的心愿。今年,世界马拉松挑战赛的主题是“生命接力赛”,在“世界粮食日”当天举行,旨在呼吁全世界关注因为饥饿和营养不良导致的儿童死亡。

在此前发布的一系列报告中,救助儿童会多次强调指出,儿童已经首当其冲地受到了燃料和食物价格飞涨所带来的影响。由于成千上万的家庭无法正常地给儿童提供食物,全球儿童营养不良状况在最近十年里首次出现恶化趋势。救助儿童会的研究报告还指出,营养不良是造成全球三分之一儿童死亡的根本原因,如果不采取一致行动应对营养不良,未来15年将会有5亿儿童出现身体和心理上的发育迟缓,他们的生命会因营养不良而受到摧残。

“营养不良会给儿童带来永久性的伤害。近年来,全世界在减少儿童死亡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已从1990年的1200万减少到2011年的690万,但如果我们不能解决营养不良问题,这一势头将会受阻。”救助儿童会亚洲地区行动和倡导总监迈克尔·安格拉德(Michel Anglade)先生表示。

救助儿童会呼吁采取更多的全球行动应对营养不良,同时指出,采取一系列基本措施能够扭转营养不良的趋势,并减轻食物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这其中包括:在基本食物中添加必要的矿物质或维生素、鼓励对婴儿纯母乳喂养至6个月大,以及更好地资助针对最贫困家庭的现金转移支付,等等。

“距离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已经越来越近,现在已到了采取行动的关键时刻!通过应对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我们有机会为全世界数百万名儿童改变这一状况。” 迈克尔·安格拉德(Michel Anglade)先生说。

  • 云南省麻栗坡的孩子表达对营养不良问题的关注。
  • 领跑员们做好了准备。
  • 广州东奥学校的孩子们在交接棒的瞬间
  • 成都同辉国际学校的孩子们在比赛中
  • 西藏墨竹工卡县甲玛中心学校的孩子在比赛中
  • 新疆赛区的孩子最后冲刺了!
  • 云南蒙自市的孩子们在赛跑中
  • 四川盐源县博大中心小学的同学拿到了写有自己名字的证书
  • 北京黄庄学校儿童选手们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