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在玩中学”开启救助儿童会与国家人口计生委合作序幕

这揭开了双方在促进中国婴幼儿早期发展领域为期三年的合作序幕,也标志着“在玩中学”——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正式启动。

近年来,救助儿童会一直关注并在儿童早期发展领域进行探索和实践,从2010年3月起,在欧盟的资助下,救助儿童会启动了“从出生开始重塑未来——促进中国城市与农村弱势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该项目在北京的流动人口社区以及新疆、云南和西藏等地的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2010年至今,共有9887名家长、20391名儿童与1417名幼儿园教师从该项目中受益。同时,救助儿童会也在三年的项目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经验,为今后继续开展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是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直属事业单位,始终积极推进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通过标准建设、教材开发、项目试点等,关注脆弱群体,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此次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与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达成合作,希望在未来三年中充分利用共同开发双方感兴趣的促进中国儿童的早期发展。

由美泰儿童基金会支持的“在玩中学”项目是救助儿童会与国家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合作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于11月1日正式启动,特别侧重游戏和玩耍对婴幼儿认知、身体、社会交流和情感水平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此,项目将在充分考虑儿童特点的基础上,设计出一套面向0-3岁幼儿的儿童早期发展玩具图书包,玩具图书包将在计生委在全国各地建立的儿童早期发展中心进行试用,并尝试加以推广。同时,项目拟开展人口计生部门管理者培训和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提供者培训,涉及如何通过玩耍促进0至3岁儿童发展知识、如何开展早期儿童发展中心的活动和家访、家长支持和培训等。项目还将制定一套完整的婴幼儿发展指导师国家职业培训教材课程大纲。

MOU_2

“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非常高兴能够与救助儿童会达成合作。”蔡建华主任在签字仪式上说。他表示,全面提高人口素质是国家人口计生委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结构也在不断变化,全社会越来越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希望在这一领域通过标准建设、项目试点和教材开发等,为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优质的早期发展服务贡献力量。

“救助儿童会与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很多理念非常一致,包括向儿童的父母和监护人传播正确的教育方式、缩小乃至消除儿童早期发展中的不平衡现象,等等,这是我们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女士说,“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我们与国家人口计生委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开展调研、举办培训活动、研发儿童玩具图书包,以及普及正确的养育理念和方法,共同推动中国的儿童早期发展。我们对合作成功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