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新技术助力偏远农村地区预防接种信息系统

救助儿童会将与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开发一套适合当地情况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改善接种服务流程,让超过9000名5岁以下儿童、2000名准妈妈和新妈妈直接受益。

传染性疾病是五岁以下儿童生命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很多传染病是可以通过有效的疫苗接种得到预防和控制的。然而,救助儿童会的实地考察显示,在中国偏远、贫困的农村地区,仍有相当数量的儿童未能完全得到疫苗的全面保护。不完善的接种服务网络常常是导致儿童预防接种率较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免疫接种信息采用接种卡证进行管理,接种卡证一式两份,一份保留在接种点,另一份由儿童监护人保管。接种时,儿童监护人需带接种证到建卡接种点进行接种。

当儿童离开建卡地区或忘带、丢失接种证时,因为各接种点之间信息不共享,即使在同一个县内流动,接种医生也无法了解儿童的接种历史,儿童不得不返回建卡地区进行接种或补办接种卡,这就给儿童按时接种疫苗造成了障碍。此外,偏远农村地区的接种组织管理能力不足、缺乏有效的接种咨询和沟通渠道、家长对儿童预防接种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也是影响接种率的因素。 在雪佛龙公司的支持下,救助儿童会与合作伙伴——美国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携手,将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下八乡和万源市的罗文镇的共计53个村开展实施“四川达州提高农村地区预防接种服务质量项目”,开发一套全新的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现有的预防接种服务工作,提升儿童关键疫苗的接种率和接种服务质量;并对当地卫生局、疾病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医院、乡镇卫生院,以及村卫生室的卫生工作者进行培训,帮助他们了解疫苗使用管理、冷链管理、接种服务、信息和数据的收集、上报等工作内容,熟练使用信息管理系统;同时支持和协助卫生工作者开展母婴健康促进活动,提高家长对母婴健康的关注和对预防接种的正确认识。项目还计划在全国开展一系列运用信息技术提升预防接种覆盖范围的倡导活动。

救助儿童会四川办公室高级卫生项目官员张琳女士说,运用创新的数字信息技术开发一套符合当地情况的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是该项目最大的特色之一。 以许多偏远地区的实际情况看,接种信息系统不完善是儿童预防接种的最大阻碍之一,而这套信息管理系统将不仅能够实现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医院、接种点之间的实时通讯功能,同时还可以通过村医所持移动信息终端开展村级预防接种延伸服务;通过本系统,受种人可以在项目县任何接种点或网上查询并打印本人接种历史;信息系统会自动生成接种点预防接种工作计划及安排,自动发送预约接种或逾期、停种等通知;还可以实现受种人疫苗接种短信或语音咨询、发送季节性疾病控制健康教育信息等功能。

项目启动后将在宣汉县和万源市建立由县政府、县卫生局、县疾控中心、雪佛龙、救助儿童会和美国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等各方代表组成的项目实施委员会,相互配合并协调项目的实施,在县疾控中心接种门诊、县相关医院、乡镇一级和部分有条件开展接种服务的村级接种点,推广新开发的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协助完善现有的计划免疫服务工作。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Pia MacRae)女士、美国帕斯适宜卫生组织驻华代表章健康先生、美国雪佛龙公司资产经理Ron Kasberger先生和政府政策公共事务部经理Anthony Zenos先生,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县委副书记高月睿女士、万源市副市长赵博先生,以及来自宣汉县和万源市的卫生工作者等三十多人出席了在成都市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

“四川达州提高农村地区预防接种服务质量项目”也是救助儿童会“每一个”婴幼儿生命关爱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行动由救助儿童会于2009年在全球近60个国家发起,旨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四和五,即降低五岁以下婴幼儿和孕产妇的死亡率。

图为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女士与万源市卫生局副局长刘斌先生在签署合作备忘录后握手致意。

  • 救助儿童会首席代表毕雅女士与宣汉县卫生局局长王军先生签署合作备忘录并握手致意。
  • 毕雅女士、美国帕斯适宜卫生组织驻华代表章健康先生、雪佛龙政府政策公共事务部经理Anthony
  • 合作伙伴参观成都市金牛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