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成功之技借力大学生社团 开启同伴教育新模式

大学生社团将向中专社团介绍职业“软技能”培训的方法,展示学生社团的工作经验,并为中专社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长期支持。

“成功之技-同伴教育工作坊”由救助儿童会、上海中华职业教育温暖工程基金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上海电力学院等沪上8家高校的共同发起,并得到了埃森哲公司的资助。在“同伴教育工作坊”启动仪式上,奉贤中专的姜颖校长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团委书记平叶分别代表两所学校发表致辞,使同伴教育合作在校际层面达成共识。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学生社团为奉贤中专的同学们进行了职业工作坊演示。30名奉贤中专的学生在大学生的带领下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教育活动。活动分为“认识自己”,“认识职业”,“行动计划”三部分,奉贤中专的同学们在将近3个小时的过程中,通过各种参与互动了解职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坊特别设计了“职业访谈”环节,埃森哲公司将作为第一家访谈企业参与活动。此后,奉贤中专还将成立“成功之技职业社团”,自发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并将得到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社团的长效支持。

随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少年跟随父母进入城市,他们在城市中的教育、身心健康成长、社会融入等一直是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话题。然而,和城市里的同龄人不同,相当多的流动青少年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没有升入普通高中,其中一些青少年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进入劳动力市场。他们缺乏必要的职业技能,求职能力不高,获得良好职业发展的机会有限。

2010年,救助儿童会与中华职教社联合发起了“成功之技”(skills to succeed)项目,旨在为上海市和北京市16-25周岁的流动青少年提供一系列的职业“软”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对自身、对职业发展的认识,掌握必要的职业技能,从而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机会。

在开展校内培训的同时,“成功之技”引用了同伴教育(Peer Education)方法。“我们始终认为,真正的教育是让学生自己发现知识,因此,同伴教育显得额外重要,通过同伴间的教育活动,能让青少年以一种自然的方式掌握知识和技能。”救助儿童会上海教育项目协调官吕基成表示。

介于此,救助儿童会依托“新浪校园”的渠道,创新地开拓出“以大学生社团培育中专职业社团”的模式,将向我计划在上海的8所大学和中专进行复制,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让更多中专和职业学校的青少年受益。

附录:同伴教育活动介绍

成功之技的同伴教育分为三个步骤,

一是由学校组织大学生社团参与“同伴教育就业指导“培训;

二是大学生社团在大学里现场模拟职业发展活动,并让中专社团现场观摩取经;

三是由中专社团在学校里自主开展“职业工作坊”活动,帮组指导流动青少年提高职业发展意识,而大学生社团会持续地支持中专社团开展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