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切勿让日益严重的不平等浪费掉消除贫困的历史机遇

3月25日到27日,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高级别小组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该高级别小组由印度尼西亚总统、利比里亚总统和英国首相担任联合主席,其主要任务即为制定一套新的全球发展目标以接替将于2015年到期的现有发展框架。救助儿童会就此契机发布了最新报告《在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下长大:儿童对未来发展的期望》( Growing Up with the Promise of the MDGs: Children’s hopes for the future of development)。该报告基于一项名为“年轻生命”(Young Lives)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于15年间在四个国家(印度、秘鲁、埃塞俄比亚和越南)跟踪调查了12000名儿童。研究表明,经济发展不会自然而然地改善所有儿童的生活状况。例如,2009年,印度安得拉邦最富裕20%人口积累财富的速度是最贫困20%人口的三倍。

救助儿童会在报告中指出:

  • 极端贫困人口面对的最大问题仍是不良的营养状况:报告指出,最贫困40%的家庭发育不良儿童数量最多,由于摄入的热量和营养不足,尽管这些家庭拥有最大的改善潜力,但与富裕家庭相比,儿童发育不良的改善要慢得多。在秘鲁,截至2009年,在最富裕40%儿童中,发育不良比例为十五分之一;而在最贫困40%的儿童中,发育不良比例则高达三分之一。
  • 在教育领域,极端贫困人口同样被落在最后:例如,在埃塞俄比亚,2002年到2009年期间,最贫困20%儿童的识字率不升反降,富裕儿童和贫困儿童之间的受教育水平差距显著扩大。这意味着最富裕20%家庭中的儿童接受教育的几率是最贫困20%家庭儿童的将近20倍。
  • 通货膨胀加剧危及食品保障:报告指出,由于最近十年间通货膨胀率的飞升,四分之一的印度安得拉邦受访家庭表示恐无力购买更多的食物,十分之一的家庭有时或经常没有足够的食物。

“儿童最容易遭受不平等问题的负面影响,因为不平等问题直接影响他们的早期发展,进而影响他们的未来。‘2015年后发展框架’必须通过设定具体的目标和指标,为最贫困和最弱势的人群促成更平等的发展。”

“除非明确强调减少不平等现象,确保最边缘化的儿童实现基本权利,否则联合国高级别小组对于消除极端贫困的承诺就无法兑现。” 救助儿童会亚洲地区行动和倡导总监迈克尔·安格拉德(Michel Anglade)说:“联合国高级别小组可能会确立适当的目标,但可能缺乏适当的策略来实现目标。”

1990年以来,全球最富裕10%儿童与最贫困10%儿童之间的收入差距已经增大了35%,使得后者面临更高的患病、身心发育不良和辍学风险。(数据来源:救助儿童会报告《生而平等:减少不平等现象可以改善儿童的未来》,2012年)

迈克尔·安格拉德指出:“最贫困的儿童没有受益于全球在千年发展目标下实现的重大进展,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在拟定未来发展框架时,联合国高级别小组必须确保社会各群体都受益于发展成果,特别是最贫困、最弱势的儿童。

致编辑:

- “年轻生命”(Young Lives)是一项全球儿童贫困状况研究,在15年间跟踪调查了埃塞俄比亚、印度(安得拉邦)、秘鲁和越南共计12000名儿童的生活。之所以选择这些儿童作为调查对象,是为了体现广泛的文化、经济、地理、政治和社会背景,以及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典型趋势。

-  “年轻生命”研究团队设在牛津大学,是救助儿童会的长期合作伙伴。

- 联合国高级别小组将于2013年3月25日至2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已指定联合国高级别小组向他汇报有关“2015年后发展议程”(旨在接替“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千年发展目标是联合国大会于2000年确立的8项全球发展目标。

- 2013年1月,救助儿童会率先提出了一套2015年后发展框架方案供联合国高级别小组和各国政府考虑,其中包括10项具体目标:

  • 目标1:到2030年,通过包容性增长和体面的工作消除极端贫困并减少相对贫困
  • 目标2:到2030年,消除饥饿,将儿童发育不良率降低1/2,并确保食物、水和卫生设施的普遍可及
  • 目标3:到2030年,消除可预防的妇幼死亡病例,并给所有人提供基本卫生保健服务
  • 目标4:到2030年,确保世界各地的儿童都能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并且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果
  • 目标5:到2030年,确保所有儿童免遭各种形式的暴力,不受武装冲突的危害,并生活在安全的家庭环境中
  • 目标6:到2030年,政府更加开放、负责和包容
  • 目标7:到2030年,建立有效的全球发展合作机制
  • 目标8:到2030年,建立能够灵活应对灾害的社会机制
  • 目标9:到2030年,确保所有人生活在可持续的、健康的和有弹性的环境中
  • 目标10:到2030年,为所有人供应可持续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