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成功之技”助流动青少年职业发展一臂之力

来自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救助儿童会、上海中华职业教育温暖工程基金会等主办机构的代表,以及学术界、企业界、公益组织和媒体记者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少年来到城市工作、生活。调研显示,相当数量的城市流动青少年缺乏职业发展规划和相应的职业技能,就业信息匮乏,求职能力不高。即使找到了工作,也往往因为在知识、技能以及心态方面准备不足,难以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机会。

为此,在埃森哲公司的支持下,救助儿童会与上海中华职业教育温暖工程基金会合作,于2010年在上海启动了“成功之技(skills to Succeed)——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项目”,旨在为上海和北京的10000名流动青少年提供职业软技能培训,帮助两地的流动青少年做好就业准备。

总结会伊始,纪录片《米丽·艾尔肯》就牢牢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该纪录片以上海奉贤中等专业学校新疆部学生米丽·艾尔肯的真实故事为背景,展现了一个远离家乡的19岁少女在上海生活和学习的经历,她渴望美好生活的内心世界,以及她和她的同学们在“成功之技”项目的帮助下,逐步提高自信心,掌握走向社会、踏上工作岗位的必要的职业软技能的故事。

“我相信,成功之技项目的受益青少年,一定会更懂得珍惜,更懂得感恩社会无私的帮助,更懂得发挥个人的潜力,在未来发展中奉献社会。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希望的种子正在萌芽。年轻人未来无可限量,我们祝福他们!”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周汉民透过镜头对青少年提出寄望。

“三年来,‘成功之技——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在上海和北京的12所中职院校开展软技能培训,覆盖流动青少年10000多人;完成8项课程开发,部分学校已将课程与本校的课程进行结合,成为日常德育课程的一部分;还为数十名学校教师开展了培训,为每一所项目学校培养了至少一名可以为其他教师开展培训的培训师教师。”救助儿童会上海教育项目经理吕基成介绍说。从丹麦远道而来的救助儿童会青少年发展问题专家Obaidur Rahman 从救助儿童会在世界其他国家开展类似项目工作的角度,介绍了救助儿童会在“帮助流动中的青少年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方面的工作经验。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各项目学校的校长、教师和同学们围绕成功之技项目带来的改变分享了各自的感受。“这个课程对贵州班的学生帮助很大。对于远离父母约束的青少年来说,很可能容易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坏习惯,而像《理财让生活更幸福》这样的课程,能够很好地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上海市现代流通学校的徐盈文老师在谈到成功之技8门课程对该校贵州班同学的帮助时说。“进入中专后,我曾经对未来一片迷茫,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参加了项目开展的职业软技能培训后,我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有了充足的信心。”奉贤中等专业学校的颜张圆同学说。

三年中,“成功之技”项目在充分利用和整合资源,更好地帮助流动青少年获得职业教育和就业信息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合作伙伴展开的“跨界合作和创新模式”的讨论中我们了解到,通过与新浪校园渠道合作,5所沪上高校与5所中专完成了“结对子”的同伴教育;通过乔布堂企业渠道,首届企业-学校对接会成功举行,为项目学校搭建企业合作平台、增加学生就业机会创造了机会;通过菁客在线职业能力评测以及其平台,了解学生们的职业能力并提高他们的受关注度;通过与东方信息苑的合作,将项目成果之一“E-learning”网络视频学习带入社区,为300名校外流动青少年提供了学习机会;通过与“北京在行动”的合作,让更多人了解了成功之技项目的工作理念和方法。 张颜园等18位流动青少年学生在“我的未来我做主”成功之技征文比赛中获奖。他们用文字抒发了对未来的憧憬。

嘉宾们正在观看项目纪录片

埃森哲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张勇先生发言

救助儿童会教育项目经理吕基成

救助儿童会专家Obaidur救助儿童会上海办公室项目总经理贾影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李明副主任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