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成功之技”为职业中专学生增强就业竞争力

  4月24日,由救助儿童会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的“成功之技-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二期”校内学生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伴随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 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少年来到城市生活和工作。相关研究显示,流动青少年在城市中的就业普遍存在工作时间长,收入低,稳定性差,缺少培训和晋升机会等问题。在埃森哲公司的支持下,“成功之技-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在2010年由救助儿童会开始在中国发起。

  基于一期项目的成功经验,二期项目将在两年(2014年-2015年)里,在上海市的5所职业学校实施,预计将帮助近6000名城市流动青少年掌握职业“软”技能,持续提高他们的就业机会和稳定性,改善他们的就业环境和质量,并探索可持续发展和推广的促进城市流动青少年社会融入和职业发展的运作模式。

  来自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职业学校,埃森哲公司及救助儿童会的领导和代表们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会仪式。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珏副院长指出,此次校内合作项目关注职校外来青少年的就业和生活技能,这种以项目管理和研究探索相结合的模式对未来教学和技术人才的培养有现实意义。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张福顺副处长表示,上海市外来人口随迁子女的数量不断增加,由于这一部分青少年存在文化水平低和两极分化的问题,提高他们在城市的就业和生活质量,促进均等化发展对整体城市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希望项目能进一步关注更多的外来青少年,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和融入现代城市生活。

  救助儿童会上海办公室教育项目经理吕基成说,二期项目将更加关注流动青少年的实际就业率和就业稳定性,并以流动青少年为核心,倡导社会大众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希望通过政策层面有效改善流动青少年的就业环境和就业保障。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胡秀锦主任详细介绍了此次校内的课程培训和相关活动计划。她强调所有的培训和活动要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切实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就业软技能,提高他们的整体能力,促进他们的就业和社会融入。

   随后,各职校校长和老师们与与会的领导们分享了他们学校流动青少年的就学情况和德育培训需求,提出就业软技能的培训将会是学校技术课程的重要补充。上海市中华职业学校校长唐威表示,“成功之技”项目是一项能切实帮助外来青少年的项目,希望二期项目能更便于实际执行,采取多样化的形式,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一起参与,发挥老师和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上海市多所职业学校及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的领导们也表示了对本项目的支持。

  最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成人教育所郭扬所长代表表示,“希望藉此项目拓展与各基层学校、各社会组织的进一步合作,为我们的外来青少年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就业环境,促进社会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