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为流动青少年插上职业发展的“成功之翼”

6月15日,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会议室内传出一片欢声笑语,由该校同学自己创办的职业发展社团正在组织一场模拟招聘会,这也是救助儿童会“成功之翼——流动青少年同伴教育” 项目总结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成功之翼”项目由花旗集团基金会(Citi Foundation)资助,救助儿童会发起,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复启教育及“安心找工作”共同协办,通过对上海3所职业中专的学生开展一系列培训,建立校内就业社团,提升同学们的职业“软”技能及就业能力,为他们插上职业发展的“成功之翼”。

每个青少年都应该获得良好发展的条件,这既包括全社会为青少年营造的良好的外部环境,也包括青少年作为个体具备的良好的职业技能和素养。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流动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从农村来到城市,在这里读书、生活,也将在这里进入职场,开启新生活。然而,相对于城市户籍的青少年,流动青少年在自信心、沟通能力、面试技巧等“软”技能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2013年9月,“成功之翼”项目在上海正式启动,通过长达一个月的由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主导的基线调研工作,为3所以流动青少年为主体的职业中专的共1320名同学量身打造了多次校内、校外的职业“软”技能培训。

该项目还创新性地引入了大学生教练的同伴教育体系,通过与复启教育旗下的青年发展中心合作,从上海各所高校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全程参与到职业中专的每一次培训及社团创建过程中。而在经过专业课程教师的培训后,由职业中专学生发起的职业发展社团也已自发组织了多次成功的社团活动。6月10日,“成功之翼”项目还成功地举办了一期企业—职业中专接会,同学们很好地向参与企业展示了这一年来培训所带来的改变。

在总结会上,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秘书长朱桃福等一行首先观摩了由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职业发展社团的同学们组织的模拟面试活动——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志愿者们分成不同小组,作为模拟面试官对同学们进行面试。这样新颖的活动形式,也引起了朱秘书长的极大兴趣。而在随后举行的项目经验交流会上,他特别指出:“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往往很难长时间的集中精力,活泼是他们的天性。(模拟面试)这样的活动不仅很好地教授了同学们就业知识,也有别于传统枯燥的宣讲形式,让同学们从面试的实战中学习,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方式。”

本次项目的教育合作方“复启教育”的赵倩也表示:“这个项目最大的魅力所在是同伴教育系统,不但有受训同学对非受训同学的赋能,还有大学生对中职生的激励,从而驱动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助力流动青少年发展。”

本期“成功之翼——流动青少年软技能与同伴教育国际合作项目”落下了帷幕,但随着项目设计、发展,在3所职业中专里建立起来的3个职业发展社团将作为该项目的长远规划,继续为同学们提供帮助。救助儿童会上海办公室教育项目经理吕基成说:“我们并不希望项目结束意味着同学们再也不能从项目中受益,恰恰相反,在为期一年的项目中,我们努力在3所职业中专培养社团骨干,打造职业发展社团,就是希望项目结束后,同学们仍旧能够从职业发展社团和成功之翼项目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帮助,这也是救助儿童会开展项目的最终目标——帮助更多的儿童,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及时和持久的改变!”

摄影/韦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