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助儿童会  |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和气温一样高涨的还有孩子们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情

  (6月30日•上海) 6月25日至26日,救助儿童会联合闵行区教育局以及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举办的儿童安全亲子训练营在上海市闵行区民办弘梅小学和上海闵行区民办弘梅二小举行。来自两所学校三年级约400名儿童以及他们的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5年11月,由C&A资助,救助儿童会分别与雅安市教育局,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合作,在雅安和上海两地启动了“学校减灾与安全管理国际合作项目”, 旨在通过以儿童为中心的减灾与安全管理教育,提升教师、家长和儿童的防灾意识和御灾能力。

  根据教育部发表的《全国中小学安全事故总体形势分析报告》中显示,90%属非自然灾害导致的“其他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其中近一半是因学生安全意识淡薄而发生。传统的减灾及安全教育比较单调枯燥,不能有效地将知识传递给学生;另外,学生也缺少机会积极参与到校园减灾及安全工作当中。

  此次开展的儿童安全亲子训练营,通过形象生动的桌面游戏、操场游戏、趣味漫画等互动体验式学习方式,寓教于乐地帮助孩子们学习安全知识。培养孩子们在遇到各种危险时,迅速判断并找到解决困难的方法,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在真实事件发生时的反应能力。

  游戏主题主要包含外出安全,交通安全,火灾逃生和地震逃生。如卡片游戏“危机四伏”帮助儿童了解出行路上各种安全隐患的预防及解决方案;“车水马龙”教会儿童在复杂的十字路口过马路的技能;操场游戏“事故侦察队”,通过模拟帮助儿童了解机动车刹车距离及行人如何与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疯狂红绿灯”与“标识爱跳舞”通过游戏掌握红绿灯行为规范和认识交通标识的意义;“浓烟逃生”体验火灾浓烟时如何避免烟气中毒并迅速撤离。  除了游戏,活动还增加了知识竞答环节,通过有趣的抽题抢答方式,孩子们互问互答,一起讨论游戏中学到的知识点和技能。另外,家长们也被鼓励协助志愿者们一起引导游戏。

  孩子们参加完训练营提到最多的就是“开心”二字,他们都很珍惜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玩的机会。有位小朋友说:“今天妈妈在场,所以非常有安全感!”提到最好玩的游戏时,不少孩子说最喜欢“标识爱跳舞”,因为这个游戏需要大家一起合作;还有“疯狂红绿灯”,是和爸爸妈妈共同完成的项目。家长们表示,安全问题是他们每天都要叮嘱孩子的话题,今天通过游戏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和应对技能,这种方式非常好。同时,家长们也希望孩子们在学校学到的安全防护知识可以回到家教给他们。

   救助儿童会上海办公室总经理贾影博士在活动致辞中提到,救助儿童会的减灾项目目的是希望将安全工作做在灾害发生之前,从而在灾害来临时可以将损伤降到最低,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例子告诉大家减灾和安全工作无关大小,从大的自然灾害到日常生活中小的事件,他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此次活动也受到上海教育局领导的支持,普教二科的汪老师表达了教育局和学校对安全工作的重视,肯定了减灾与安全管理项目对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民办小学学生的特别意义,并对接下来与救助儿童会一同探索安全教育给予希望和鼓励。